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26日星期日

美股難和全球脫鉤!新興股市趴地、標普也將倒下?

評析:2013~2014年時美股連漲2年,新興市場卻連跌兩年,到2015年時,美股終於出現微幅回檔,但新興市場卻跌更慘(當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大跌近17%,S&P 500僅微幅回檔0.73%,道瓊跌2.23%,但NASDAQ還是漲的)。

2013~2014年時是因為美國實施QE3,以致全球資金被吸引至美國。今年以來雖然也是美股漲,新興市場跌,但資金卻沒有因此流出新興市場,反而美股是流出的,與2013~2014年的情況完全不同(詳見:https://www.franklin.com.tw/Critique/Detail/a24b5bb3-bbd1-4ce6-884b-3b3b86f92ba2)!顯然是新興市場內資自己嚇自己,才導致市場下跌!

這次會歷史重演嗎?靜觀其變囉。

美股難和全球脫鉤!新興股市趴地、標普也將倒下?
MoneyDJ新聞 2018-08-24 12:57:21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元一路走強,新興市場黯淡無光,國際剩下美股獨強。摩根士丹利(大摩)警告,美股不大可能持續和全球股市脫鉤,目前流動性高度集中美股,美股也許是下一個倒下的骨牌。

美股和新興股市走勢兩極。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的「SPDR S&P 500指數基金」(見附圖橘線),23日下跌0.13%收在285.79美元。今年至今上漲7.09%。

追蹤新興股市的「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代號EEM、附圖藍線),23日下跌1.62%收在42.58美元。今年至今走低9.63%。



CNBC報導,大摩外匯策略全球主管Hans Redeker接受CNBC訪問表示,看到新興市場崩盤機率大增,又發現流動性高度集中美股,就知道下一個倒地的可能是美股。全球流動性首次收緊的可能性非常高,這會衝擊股市。在某一個時間點,美股也會受創。目前標普已經處於高檔,但是仍受惠於龐大流動性,此種情況無法持續。

Redeker警告,美元強勢,讓新興國家陷入艱苦掙扎,資金爭相出走,蜂擁流向美股。如今全球經濟已經從邊緣的新興國家開始放緩,最大問題是何時會觸及核心的已開發國家?他強調,部分人士認為,美股有辦法和其他市場脫鉤,他一聽到這種說法就寒毛直豎,不以為然。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資策略師Jim Paulsen原本長期看多,近來才轉為看空美股。他指出,美股價格來到二次世界大戰後百分位的第82位,為歷史高檔。等到美股無法改善市況,市場將觸及上行界線。不只如此,今年十月開始,聯準會(FED)將擺脫寬鬆政策,每年從市場抽走6,000億美元資金,也令人憂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