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8月6日星期一

魏哲家:台積電沒內鬼也不是外界攻擊 這種錯誤不會再發生

評析:今天跟幾位分析師聊到台積電的問題,沒人相信台積電的說法!

就今天下午有到記者會現場的媒體朋友說,台積電也沒有回答一些關鍵問題,例如「為何病毒可以讓北中南等廠區全部中毒,工廠完全停頼,是否內部沒有設防火牆?」...

而新機台的軟體不是設備廠商提供的嗎?怎會有病毒?那是不是以後大家有任何新硬體設備要安裝driver之前都要先掃毒一下?那賣設備的廠商還要做生意嗎?若軟體是自己的,還有病毒,那問題豈不更大?

再者,設備全被感染中毒,那是不是生產線上的商品也可能都被感染了?而且居然可以一下子就全部機台都被感染,台積電的資安還真爛的可以,以後誰敢相信台積電商品的安全性。

這些問題若以有內鬼或外部攻擊來解釋還比較合理,偏偏台積電一概否認...

張忠謀才退休沒多久就出這種大trouble,不禁讓人想到多年前張忠謀也曾退休一次,一樣沒多久台積電就出事了,張忠謀只好回鍋重掌兵符,這次會不會又一樣??

只能說台積電運氣好,還好事情是發生在假日,否則今天股價就不會只小跌1.5元(0.61%)...

魏哲家:台積電沒內鬼也不是外界攻擊 這種錯誤不會再發生
2018-08-06 18:05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台積電今天舉行記者會,總裁魏哲家親自說明電腦病毒感染事件的調查結果。魏哲家今天指出,雖是「WannaCry」(想哭)病毒變種,但是「沒有人綁架」,純粹是台積電內部操作失誤,「也沒有內鬼」。推測病毒就在新機台內,他也坦承「只有一台機台」出問題,但因為機台都互相連通,因此病毒擴散到所有廠房。

魏哲家表示,這件事情也讓他們領悟「人類不可能永遠不犯錯」。但他強調,「沒有內鬼,也沒有外界的攻擊」,就是內部操作時的失誤。機台應該是先經過防毒處理才會聯網,這次的疏忽就是機台先上線才開始進行防毒處理。

魏哲家指出,這是台積電「幾萬台機器以來,第一次出現這樣的事情」。他強調,「這種錯誤以後不會再發生」,台積電會設計出一套防呆裝置,未來沒有經過所有防範措施的系統的機台,無法連上網。

魏哲家表示,所有生產的機台,都有受到影響,程度有輕有重。越先進的廠所使用的系統越複雜、越自動化,受到影響就越大。全部的廠都受到影響,非常先進的廠恢復速度會比較慢。

台積電資訊技術資深處長陳文耀補充說,每個病毒都有不同的特性,想哭病毒的特性是傳播途徑非常快,因此影響會比較大。此外,這次病毒不具加密的能力。

魏哲家說,今天機台已經百分百全部生產中。台積電預估對第三季營收的影響將不會超過2%,第三季毛利率預估下降一個百分點。但是台積電有信心第三季晶圓出貨延遲數量將於第四季全數補回,全年業績展望仍是高位數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