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Fed史上首次9月升息! 投資人慎防美股波動

評析:這些漲跌機率的統計還滿無聊的。版主以前常說,如果研究歷史可賺到錢,那考古學家與歷史學者早該富可敵國了。

9月不升息,應該是因為通常宣布升息後就會立刻生效,但美國聯邦會計年度是從10月1日起算,若9月突然宣布升息,對既將開始的會計年影響不小,因此盡可能不在此刻調整。

不過過去QE等重大政策卻往往在9月的FED日宣布,那是因為9月宣布,但在10月才會開始實施,正好從新的會計年開始。

Fed史上首次9月升息! 投資人慎防美股波動
2018-09-26 16:40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26日(台灣時間27日凌晨2時)幾乎確定會提高基準利率,鑑於近幾個月來Fed宣佈貨幣決策當日(以下簡稱「Fed日」)美股表現通常欠佳,投資人宜慎防市場波動突然加劇。

根據Bespoke投資集團25日公佈的資料,美股在過去十次Fed貨幣政策會後平均下跌0.13%。

更令人憂慮的是,野村證券美國利率策略部門主管剛卡夫斯(George Goncalves)指出,若Fed果如市場所料於26日決議提高利率,將是Fed歷年來第一次在9月升息。以歷史往例觀之 ,9月美股通常表現不佳。

若把時間拉長一點來看,自1994年以來,美股標普500指數在Fed日當天表現尚可,平均漲幅達0.28%,比所有交易日的平均漲幅0.03%為佳。Bespoke策略師暨共同創辦人華特斯(Justin Walters)指出,期間當Fed降息,美股往往上漲,平均漲幅達0.44%,這不令人意外;若Fed升息,平均漲幅為0.25%。

儘管這些年來美股的「Fed日」表現相對強勢,但最近情況已改觀:過去三次Fed升息過後,標普500指數都以下跌收場。

華特斯說:「在回溯至3月的四個『Fed日』,標普500指數已一連四次下跌,不過其中跌幅最大的也只跌0.72%,發生在5月2日,所以,至少跌幅並不劇烈。」

話雖如此,大型股指數一連四個「Fed日」下挫堪稱罕見現象,1994年以降只發生過兩次這種情況,分別在1996年9月和2002年9月。

而且,華特斯指出,分析過去一年來Fed三次升息當天的美股走勢線圖得知,大盤似乎依循「先盛後衰」模式, 也就是標普500指數早盤挺升,到了下午盤漲勢便後繼無力,尾盤賣壓湧現致使指數終場收黑。

除了「Fed日」之外,Bespoke的數據另顯示,1994年以來,在Fed升息後的第一個月期間,美股通常也傾向下跌,標普500指數平均下跌0.41%。

不過,也是一些因素對美股有利。本月來標普500指數和道瓊工業指數雙雙上漲,不畏所謂「9月魔咒」。

根據CME FedWatch網站,Fed週三估計有94.4%的機率會進一步升息1碼,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提高到2%-2.25%。

之前Fed即已強烈暗示今年會升息四次,即每季升息一次,市場預料12月可能再升息一次。投資人將密切關注Fed會後發佈的貨幣政策聲明,據此觀察決策官員對美國經濟與貿易緊張情勢的看法。經濟學家揣測,Fed這次可能從聲明中移除「寬鬆」的措辭,以宣示對延續漸進式緊縮路線的承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