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陸8月CPI年漲2.3% 近半年最高

評析:CPI雖然上升,但看來不是貿易戰課稅所致。

陸8月CPI年漲2.3% 近半年最高
2018年09月11日 04:10 旺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2018年大陸消費物價指數(CPI)年漲跌幅


大陸國家統計局10日公佈的8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年漲2.3%,漲幅較7月擴大0.2個百分點,高於市場預期,創近半年最高。分析師指出,食品類價格成長幅度較上月提高1.2個百分點,是推高CPI上漲主要因素,很大程度上是緣於豬肉和蔬菜價格上漲的衝擊。預計未來幾個月,供給端的衝擊可能使CPI繼續保持高位,下半年CPI高點預估在2.5%附近。

統計局資料並顯示,8月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年漲4.1%,漲幅較7月小跌0.5個百分點。

通膨風險在豬價和油價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說明,從月增幅來看,8月CPI上漲0.7%,比7月擴大0.4個百分點,主要受食品價格上漲較多影響。食品價格上漲2.4%,漲幅比7月擴大2.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46個百分點。

繩國慶進一步指出,其中,受高溫多雨天氣影響,8月鮮菜價格月漲9.0%,漲幅比7月擴大7.3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1個百分點。同時,今年夏季高溫且持續時間長,生豬生長遲緩,局部地區又出現疫情,市場供應偏緊,豬肉價格上漲6.5%,漲幅比7月擴大3.6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14個百分點。

華泰證券宏觀團隊指出,未來重點關注的通膨風險因素仍然是豬價和油價,短期尤其需要關注生豬疫情的傳播情況。中性預測下半年通膨高點可能在2.5%附近,年底前有望從高點小幅滑落。

PPI年漲幅或繼續回落

海通證券宏觀團隊指出,9月以來豬價漲幅繼續反彈,蔬菜、鮮果價格漲幅回落,食品價格穩中略升,預計9月CPI年漲幅或微升至2.5%。

PPI方面,海通證券指出,8月以來生產轉弱、經濟下行壓力明顯,9月以來煤價、油價穩定,但去年同期基數偏高,預測9月PPI年漲幅繼續回落至3.1%。

國開證券研究部指出,環保限產是8月原材料和工業品價格依然堅挺的主要原因。從基數效應看,去年9、10月PPI年漲幅均為6.9%,較8月進一步提升0.6個百分點,高基數也將壓制未來PPI漲勢。PPI年內回落之勢不改,年末或降至1%至2%,全年增長3.4%左右。

國開證券表示,未來最大的不確定性在原油價格,美國對伊朗制裁,地緣政治升溫,OPEC國家考慮增產等因素將左右短期油價進而可能對PPI產生較大擾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