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俄央行意外升息 盧布強彈

評析:美國不斷升息,又發動貿易戰影響其他國家經濟,導致許多國家,尤其新興國家,資金大量外流。新興國家怕影響經濟,過去多不敢升息因應,以致造成經常帳赤字擴大。現在被逼到不升不行了,許多國家於是陸續開始以對抗資金外流。

3.1%的通膨對俄羅斯而言也不算高,尤其原本利率已經遠高於通膨率,沒有負利率的問題,但還是決定升息,顯見目的還是在對抗匯率貶值問題。

俄央行意外升息 盧布強彈
2018年09月15日 04:10 工商時報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受新興市場前景蒙塵,與美國政府可能再度祭出制裁影響,俄羅斯央行週五意外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7.5%,為2014年12月貨幣危機來首次升息。俄國盧布聞訊反轉走強,應聲升值0.8%至67.64兌1美元。

俄國央行週五召開決策會議後,決定把基準利率從7.25%調升至7.5%,結束自2014年底開啟的降息週期。當初降息是為了因應美歐對俄國實行的多項經濟制裁。

該央行發佈聲明指出,「自上次會議後,外部環境改變已大幅增加通膨可能上升風險」。俄國8月通膨率升高至3.1%,超出官方預測。俄國央行還預估明年通膨率將續攀至5.5%,直到2020年才會降至4%目標。

另外,盧布不斷探底,也是該央行升息的另一原因。聲明中提到,「受外部因素影響,貨幣情況已出現緊縮。」盧布兌美元本週曾貶破70價位,創兩年來低點。總計年初迄今該貨幣貶幅超過14%。

俄國央行週五還聲稱,未來可能再度升息以支撐盧布與抑制通膨。

在俄國央行決定升息的前一天,土耳其央行也宣佈調高利率以阻貶里拉。至於阿根廷、印尼與其它已開發國家都採取類似行動來避免貨幣貶值危機愈演愈烈。

這些國家除了面臨國內個別經濟問題,另外推升它們調高利率的共同因素為美國聯準會一連串升息舉動,引發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離,轉而流回美國。

這也迫使新興國家必須面臨是否跟進美國升息的兩難選擇。雖然提高利率有助限制資金外流,但同時也恐抑制經濟成長。不過執意讓利率不動,卻將使當地貨幣續貶,並引發通膨升高危機。

在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趨於緊張之際,資金外流更是該國面臨的重大威脅。



凱投宏觀分析師傑克森(William Jackson)表示,俄國央行升息決定,似乎有意遏止因擔憂美國可能對俄國再度進行制裁,而引發的資金外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