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南韓第2季GDP增幅 不如美日

評析:不懂就不要亂下標題,韓國第二季同比跟美國一樣是2.9%,日本只有1%,哪裡不如美日了!?

南韓第2季GDP增幅 不如美日
2018-09-30 16:47經濟日報 記者鍾詠翔╱即時報導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0日發佈的報告顯示,經季節調整後,南韓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首季成長0.6%,增幅低於美國的1%及日本的0.7%,南韓成長動能趨緩的原因是投資活動疲軟及近月主力產業疲弱。

在南韓經濟表現欠佳的情況下,OECD預測,今年南韓經濟可望成長2.7%,明年成長2.8%,預測值分別較5月下修0.3個及0.2個百分點。OECD的最新數據與亞洲開發銀行(ADB)等國際機構一致,ADB對今年南韓GDP的預估值從3%下修至2.9%,明年從2.9%下修至2.8%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文中有提到 經季節調整後,第2季GPD較首季成長0.6%,所謂季節調整是甚麼意思,跟原本的2.9%差距實在很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經濟數據環比與同比兩種算法,通常是看同比居多,但文中的0.6%是環比。

      環比通常會受季節性因素,比較不準,所以有時會以數學公式去除季節性因素,是為季節調整。這樣的調整方法反而讓數據更失真。

      刪除
    2. 了解,感謝老師解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