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圖表新聞:中國大豆買家前往巴西掃貨 原屬美國的訂單轉向

評析:可是近來美國黃豆價格上漲幅度遠超過巴西黃豆,這該如何解釋?

圖表新聞:中國大豆買家前往巴西掃貨 原屬美國的訂單轉向
路透社 2018年9月26日 

路透新加坡/北京9月26日 - 隨著美國和中國間的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大豆加工業者正迅速敲進第四季的巴西船貨,減少北美銷售年度高峰期的採購。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指標大豆期貨價格上週已創10年低點,而中國抽掉美國大豆訂單,恐將會令CBOT大豆面臨更大壓力。中國採購美國大豆佔全球大豆貿易比重超過六成。

中國7月對美國大豆開徵報復性的25%進口關稅,這是兩國針鋒相對的貿易爭端的一部分;中美雙方本週開徵新的關稅,貿易衝突加劇。

一國際貿易公司駐新加坡的交易員表示,“中國買家正從巴西國內油籽市場買進大豆,”該公司在中國經營多個油籽加工廠。

“他們願意支付比巴西國內榨油業者要高的價格,”該交易員補充稱,他不願具名,因他並未取得對媒體發言的授權。

reut.rs/2N50p0G
Reuters Graphic

巴西大豆出口季通常在8-9月結束,之後美國大豆接手市場直到來年3月。巴西和美國分別是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大豆出口國。

但據該交易商和一名中國分析師稱,中國進口商今年已經預訂了大約1,200-1,400萬噸10-11月到貨的巴西大豆。存儲容量增加和物流狀況改善,都令巴西大豆銷售季得以延長。

大豆經壓榨加工可製作食用油和豆粕,後者是一種高蛋白的動物飼料原料。

tmsnrt.rs/2MZLswJ


目前在中國,即使算上25%的關稅,美國大豆的抵岸價格也和巴西大豆差不多,但中國壓榨商不願意買美國大豆,因為擔心可能得不到當局批准。

“政府在這方面的信號很清楚--不要買美國大豆,”一家中國期貨經紀商的資深分析師表示。

“基本上來說,第四季所有進口大豆都來自巴西,儘管巴西大豆價格很高。”

巴西大豆相比11月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合約價格的溢價已上衝到每蒲式耳2.50美元的紀錄高位。週三0655 GMT,後者報在每蒲式耳8.51-1/4美元。而新收割的美國大豆溢價為零。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2017/18年度巴西大豆產量1.195億噸,出口量7,670萬噸。

reut.rs/2N3eD1S
Reuters Graphic

美國與巴西大豆出口價格之差擴大至紀錄水平

當前的中美貿易爭端使美國大豆低於巴西大豆價格的價差達到歷史最闊水平

巴西10月離岸出口價格(FOB) 美國10月離岸出口價格(FOB)

**貿易流改變**

貿易消息人士稱,短期內,強勁的中國需求可能促使巴西國內壓榨商將其昂貴的本地豆類出口到中國,並從美國進口更便宜的豆類。

據最近在中國舉行的一次油籽會議上的貿易商稱,阿根廷壓榨商一直在採取類似的策略,最近預訂了3-4批美國大豆,同時向中國買家出口本土大豆。

美國2018-19作物銷售年度自9月1日開始。中國目前從美國的採購規模僅是長期均值的一小部分。據美國農業部預估,今年美國大豆產量將創下紀錄新高,料超過1.27億噸。

reut.rs/2N37rTq
Reuters Graphic

這場貿易戰或許將造成長期影響,因中國正試圖減少總體大豆採購,此為15年來首見,同時還設法尋找豆粕以外的動物飼料替代成分。

中國本月調降2018/19年大豆進口量預估至約8,400萬噸,低於上年同期的約9,300萬噸。

中國大豆進口自2003/04年以來一路攀升,因中國中產階級迅速擴大,帶動肉品需求增加,而豆粕為牲畜的主要飼料。

reut.rs/2N20odV
Reuters Graphic

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美國2018/19作物年對中國的大豆出口銷售目前只有145萬噸,而在作物年同一時點的出口銷售10年均值則約為1,000萬噸。

美國大豆對中國出口銷售的10年均值(單位:千噸)

2018/19作物年美國大豆對中國的出口銷售(單位:千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