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力挺鮑威爾 Fed全數通過升息

評析:根據聯準會會後公布的點陣圖來看,今年12月再升一次幾乎是確定的事,但明年會再幾次,就還有疑慮?目前看來支持升2次、3次、四次的委員票數都一樣,要較確定就要看12月的會議結果了。

力挺鮑威爾 Fed全數通過升息
2018-09-27 23:47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6日以「9:0」的表決結果決議升息1碼,顯示所有委員「無異議」支持主席鮑威爾,共同承擔美國總統川普的壓力,以堅守聯準會(Fed)的獨立性。最新決策也凸顯Fed將繼續升息,但也遭遇緊縮速度太快的風險。

經濟日報提供

彭博資訊經濟學家指出,Fed決策聲明刪除「貨幣政策依然寬鬆」的措辭,不該被解讀為Fed立場偏向「鴿派」,因為無論決策聲明是否仍有「寬鬆」措辭,目前利率仍比多數人士預測的長期中性利率低得多。因此Fed調整聲明措辭的真正目的,是要避免FOMC未來出現內部爭議。

刪除「寬鬆」語句,形同Fed決策官員默認仍無法精確估算實質「中性利率」水準,主席鮑威爾向來也不讚成過度依賴對自然失業率(U*)與中性利率(r*)等推論數據;既然沒有這些理論作為比較基礎,政策也就沒有「寬鬆」、「緊縮」的問題。

最新經濟預測顯示,Fed相信經濟成長超出趨勢水準的時間會更久,直到2020年,因此Fed有理由在2019下半年到2021年底期間,維持相對偏緊的政策立場。

決策官員面對的挑戰,在於擴張性財政政策對經濟成長提供的「順風」將會遞減,到最後甚至會轉為「逆風」,因此貨幣政策對經濟的「煞車」力道不能過猛。儘管如此,但基於中期經濟展望更佳,使FOMC更可能在未來幾季繼續維持漸進式升息。

最新的經濟預測及「點陣圖」對利率的預測,顯示12月升息似乎已箭在弦上。不過諸如貿易戰可能升高,殖利率曲線走平,下半年經濟成長如何及美國國會期中選舉結果等,都可能影響12月的決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