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21日星期五

日本8月全國核心通脹率略有上升 但央行目標仍遙不可及

評析:總和CPI 1.3%,是有比7月的0.9%略為上升。

日本8月全國核心通脹率略有上升 但央行目標仍遙不可及
路透社 2018年9月21日 

路透東京9月21日 - 日本8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期升幅略微加快,但距離央行2%的目標仍較遠,表明貨幣政策暫時仍將保持非常寬鬆。

日本8月扣除生鮮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升0.9%,符合市場預估中值,略高於7月0.8%的升幅。

政府週五公佈的數據還顯示,8月扣除生鮮食品和能源價格的CPI較上年同期上升0.4%,7月為上升0.3%。

數據凸顯日本央行在消除國內根深蒂固的通縮思維方面所面臨的挑戰。通縮思維削弱企業提價的意願,因擔心會嚇跑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

持續疲軟的通脹可能會推遲日本央行退出超寬鬆政策的時間,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週的講話,暗示央行不應該堅持不計代價實現物價目標。

日本央行週三維持貨幣政策不變,總裁黑田東彥強調,在通脹達到2%目標之前,不會結束貨幣寬鬆政策。

低迷的薪資和物價增長已迫使日本央行維持其大規模刺激舉措,儘管這些措施存在一些副作用,尤其是長期接近零的利率對銀行獲利帶來打擊。

得益於強勁的企業支出,日本經濟在第二季反彈,結束第一季的萎縮局面。

但貿易摩擦升級以及一系列擾亂供應鏈的自然災害令日本經濟前景蒙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