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15日星期六

綜述:美國8月CPI升幅低於預期 一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創近49年低位

評析:即便8月CPI數字下滑,還是高出FED目標一大截,本月要不升息也難。

初請失業金人數創1969年12月以來最低,又有得川普說嘴了。不過這也確實是川普的政績。

綜述:美國8月CPI升幅低於預期 一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創近49年低位
路透社 2018年9月14日 

路透華盛頓9月13日 - 美國8月消費者物價增幅低於預期,因汽油和房租價格上漲被醫療保健和服裝成本下降所抵消,基礎通脹壓力看起來亦在放緩。

儘管8月消費者物價增幅溫和,但通脹仍受到勞動力市場趨緊和經濟增長強勁的支撐。週四出爐的其他數據顯示,上週美國初請失業金人數降至近49年低位,加強了勞動力市場的力道。

“隨著勞動力市場狀況趨緊、薪資增長加快,以及產能限制和近期實施的關稅推高投入價格,物價有非常多上行壓力,”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駐多倫多首席美國分析師Paul Ashworth表示。

美國8月CPI較前月上漲0.2%,與7月升幅相似。8月CPI較上年同期上漲2.7%,漲幅低於7月的2.9%。8月扣除價格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後的核心CPI較前月上升0.1%,此前連續三個月升幅均為0.2%。

8月核心CPI較上年同期上漲2.2%,7月漲2.4%。路透調查的分析師原本預估8月整體CPI較前月漲0.3%,核心CPI則按月漲0.2%。

此前在週三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8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意外下滑,錄得一年半來首次下降。

今年以來美元兌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累計升逾6%,服裝等商品價格受到下行壓力。

8月消費者物價的溫和上漲,並未改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在9月25-26日政策會議將升息的預期。美聯儲今年稍早已升息兩次。

美聯儲決定貨幣政策時更看重另一項通脹指標--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7月核心PCE物價指數較上年同期上漲2.0%,今年第三次達到美聯儲的2%目標。

“當然分項數據按月總是會有明顯的波動,但中長期來看,我們仍認為消費者物價通脹最有可能的結果是逐步走堅,”紐約摩根大通分析師Michael Feroli表示,“在循環週期的這個階段,美聯儲關注的焦點似乎從其不樂見的低通脹,轉為不樂見的高通脹。”

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升級料推升通脹。總統特朗普上週威脅另外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而原本已經有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清單正在等候他的定奪。華府已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引來了北京方面的報復。

美國發佈通脹數據,以及歐洲央行決議按兵不動,維持今年結束購債計畫、明年秋天升息路徑不變後,美元指數下跌。

美債收益率下滑,美股則是上漲。

**租金上揚**

汽油價格在7月下跌0.6%後,8月回升3.0%。食品價格小漲0.1%,升幅與7月相同。家庭在食品上的花費維持不變。

週四公佈的另一份報告中,美國勞工部稱9月8日止當週經季節調整後的初請失業金人數減少1,000人,至20.4萬人,為1969年12月以來最低。

分析師原先預期上週初請失業金人數升至21萬人。初請失業金人數四周均值減少2,000人至20.8萬人,亦為1969年12月以來低位。

美國就業市場繼續堅挺,8月非農就業崗位增加20.1萬個,年度薪資增幅則為九年多來最高。7月新增就業崗位數量創下690萬個的記錄高位。

美聯儲週三發佈的褐皮書稱,全國就業市場緊繃,多數地區報告出現勞工普遍短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