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更偏鷹派?美聯準會 週四估升息一碼

評析:一般都是將升息視為緊縮政策,但打從2015年底沒國重啟升息趨勢以來,金融情勢卻越顯寬鬆,顯示經濟好轉遠優於市場緊縮的疑慮。

就過去的歷史來看,確實也是越升息經濟越好,而非教科書說的會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之前也說過,要擔心的是不升了,甚至反轉降息,才要更教人擔心。

更偏鷹派?美聯準會 週四估升息一碼
2018-09-23 00:16聯合報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將於台灣時間廿七凌晨二時公佈利率決策,市場幾乎已認定這次會升息一碼,已有一些分析家預測,這次的政策傾向預料將是「鷹重、鴿輕」,這未必表示聯準會將加速升息,但顯示官員更有信心讓漸進式升息路徑持續到二○一九年。

絕大部分金融市場人士都預期,聯準會本週將宣佈二○一五年十二月以來第八次升息,聯邦資金利率區間因而攀抵百分之二點○至二點二五。聯準會主席鮑爾會在決策會後舉行記者會,投資人照例會仔細拜讀會後聲明與鮑爾的說明,從當中尋找蛛絲馬跡。

知名Fed政策觀察家、奧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杜伊(Tim Duy)指出,可以從兩個核心問題來思考。第一,經濟實際表現與之前的預期孰強、孰弱?目前看來沒有任何一位決策官員認為美國經濟表現低於預期,便不會下修經濟成長預估,甚至還會上修預估,因此這次會後公佈的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將有升、無降,而對未來展望將偏重美國國內而非國際問題。再者,既然會上修經濟成長預估,也很可能降低對失業率的預估。既然經濟強勁,加上美中貿易戰對物價的潛在推升力道,因此通膨預估也將上修,而官員們將更加擔憂通膨升高。

第二,自從升息以來,金融情勢明顯寬鬆。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解釋,短期中性利率正隨著政策利率而上升,因此聯準會的政策並未如外界所認為的那樣緊縮。

綜合以上因素,顯示聯準會本週會議不大可能傳達偏「鴿派」的訊息,最多只是維持六月的基調,風險在於可能更偏向「鷹派」。這未必表示聯準會將加速升息,但顯示官員更有信心讓漸進式升息路徑持續到二○一九年。官員可能會表示將繼續密切觀察國際問題,例如貿易戰及新興市場緊張等;但在這些國際問題普遍影響到美國經濟之前,官員仍會把這些問題暫擱一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