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23日星期日

產經解析-中國品牌崛起 成長潛力不容小覷

評析:中國品牌崛起是不爭的事實,相較之下許多台灣品牌江河日下,也是無可爭辯的趨勢。就不要怪國人不愛國:品質不如人,售價卻高人一等,這教大家怎愛得下去...

不單中國品牌崛起,許多歐、美、日知名品牌早也都是由中國廠商代工生產製造,甚至連開發設計也早就都是由中國廠商負責,品牌商只負責行銷。現今的中國品牌商品早非以往的山寨與廉價可比,台灣廠商真的要加油了。

產經解析-中國品牌崛起 成長潛力不容小覷
2018年09月23日 04:09 工商時報 

中國過去經常被視為山寨與廉價的代名詞,但如今已不可同日而語。12年前,中國企業首度進入全球百大品牌,如今名列百大企業的中國品牌總價值已是當初的14倍,成長速度遠高於成熟國家品牌。廣告傳播集團WPP近期報告指出,有15家中國企業已名列全球百大品牌。

其中,阿里巴巴與騰訊更躋身前十大之林,騰訊的品牌價值甚至是可口可樂、迪士尼、星巴克這3家美國知名企業的總和。

......

中國手機市場正是一例。2014年,韓國三星在中國手機市場獨佔鰲頭,市佔率達14%,但近幾年逐漸被華為、OPPO、Vivo等中國品牌超越。這些品牌提供相似的產品,但價格更為低廉,而且更瞭解中國消費者的喜好。

目前本土品牌佔中國手機市場的69%,反觀蘋果與三星加總起來僅佔11%。聯博認為,中國智慧型手機業者打造出能與國際大廠抗衡的高品質產品,品牌實力堅強,可望在中國市場持續成長,同時放眼海外。

本土網路品牌在中國也佔有一席之地。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受惠於初始獲取客戶的成本較低,在B2C的市佔率逾60%。拜品牌力量之賜,阿里巴巴得以輕鬆吸引消費者,有助其將觸角延伸到實體零售、支付、雲端服務等新業務。如今,新的電商品牌需要大筆資金才能建立穩定客群。

中國的品牌革命不只發生在科技業。中國酒廠貴州茅台榮登全球最有價值的酒類品牌寶座,其市值高達1,280億美元,第二名的帝亞吉歐(Diageo)則只有900億美元。貴州茅台的白酒價格不斐,一瓶500毫升的白酒要價290美元。

2018年貴州茅台品牌價值估計達320億美元,廣告行銷費用僅佔營收的5%,遠低於歐美同業。同時,貴州茅台的淨利率達54%,亦比帝亞吉歐高出1倍以上。

白色家電方面,美的與海爾等中國家電集團持續致力於提升產品品質,投資研發部門,並從成熟國家同業搶下市佔。以2016年數據來看,中國品牌佔冰箱市場的85%,佔冷氣機市場的70%。部分業者甚至收購國外品牌,進軍海外市場。

聯博認為,上述中國品牌的實力遭到海外市場的低估,原因可能是海外消費者對這些品牌的產品尚不熟悉。韓國手機大廠三星也曾是低階、低成本產品的製造商,後來轉型成為全球大品牌;日本車廠也曾經是美國市場的次等車,直到多數客戶乘車體驗改善,投資人才逐漸改觀。

時至今日,許多中國企業的產品品質與服務均有進步,卻未受到歐美投資人青睞。聯博認為,中國品牌具備成長潛力,但目前投資評價遭到低估。以核心消費品市場為例,中國前十大企業的評價比成熟市場同業高出約11%,但預估成長率卻高出1倍以上。

置身目前的政經背景,許多投資人只聚焦在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但對於扮演中國經濟引擎的國內消費產業而言,貿易隱憂對營運影響有限。隨著中國的品牌實力日益堅強,投資人若能進一步深入瞭解,便能發現哪些企業擁有支撐力道與實質成長潛力,經得起時間考驗。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