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5日星期三

南韓今年GDP增幅 保3無望

評析:記者報導可以就事論事,不要參入個人情緒,盡用一些負面字眼嗎!?

說得好像韓國經濟有多差,韓國再怎麼下修成長率都還是高過台灣的多次上修好嗎!?如果韓國這樣算差,那台灣呢?更何況韓國去年基期就已經高過台灣了(去年韓國成長3.1%,台灣成長2.86%),台灣都還是輸,還有啥好說嘴的!

南韓今年GDP增幅 保3無望
2018-09-05 00:17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受營建與設施投資低迷拖累,南韓第2季經濟成長率遭下修0.1個百分點至0.6%,南韓央行並調降今年成長率預估也至2.9%,全年成長「保3」無望,8月通膨率也下降,在在凸顯下半年經濟展望趨弱,可望減輕央行升息的壓力。

根據南韓央行(BOK)的初步數據,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第1季成長0.6%,不僅低於7月初估的0.7%、也不如第1季的1%。上季GDP年比則成長2.8%,也低於初估的2.9%。央行表示,上季營建投資萎縮2.1%,比7月初估值低了0.8個百分點,進出口成長率也各下修0.4個百分點。

央行也調降2018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0.1個百分點,由7月初估的3%降至2.9%,因設施投資低迷以及勞動密集型製造業的企業整頓曠日費時 。相較下,台灣主計總處上月調高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至2.69%。

為達成央行今年成長2.9%的目標,南韓接下來兩季都須有約1%的GDP季比成長率。央行國家帳戶局長申承哲(音譯)說:「技術上,第3和第4季的成長率須有0.91%至1.03%,2018年全年才成長2.9%。」

南韓第2季經濟在設施和營建投資方面都出現負成長,引發動能日益減弱的疑慮。上季設施投資大減5.7%,萎縮幅度為2016年第1季以來最大。

南韓8月通膨率也降至1.4%,分別低於7月的1.5%、與央行設定的2%目標,削弱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理由。央行之前預期,通膨將在明年逐步升抵2%的目標。央行最近暗示打算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但通膨疲軟和就業市場疲弱使其無法採取行動。

儘管如此,許多經濟學家仍預計今年年底將有一次升息,彭博經濟學家認為,政府的財政刺激等措施未來幾個月可望拉抬家庭支出,出口也展現韌性,仍不能排除第4季升息的可能性。央行上次升息是在去年11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