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

陸8月外匯存底 創10個月新低

評析:常有西方媒體質疑中國經濟數據造假,但外匯存底的數字絕對是真的。

陸8月外匯存底 創10個月新低
2018年09月08日 04:10 工商時報 康彰榮/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昨(7)日公佈,至今年8月底,大陸外匯存底創10個月新低,較7月底減少82.3億美元,同時結束連續兩個月走升。對於外匯存底減少,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指出,是受到全球貿易摩擦加劇、地緣政治經濟局勢不確定,美元指數波動上升所致。

人行數據顯示,大陸8月外匯存底為31,097.16億美元,低於市場預期的31,150億美元,較7月外匯存底31,179.5億美元減少82.3億美元,7月份外匯存底增加58.17億美元。



外管局指出,8月份外匯市場供求保持總體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全球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經濟局勢等不確定因素繼續發酵,美元指數波動上升。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之下,外匯存底規模略有下降。受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存底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逐月看,今年以來大陸外匯存底呈現四升四降,但以金額計則是升少降多,累計今年外匯存底已減少302.33億美元,而去年則是增加1,294.32億美元。

路透報導,若大陸外匯存底的幣種構成與全球外匯存底類似,那麼8月由於匯率波動造成外匯存底估值大約減少60億美元。這也意味著,8月或因資金流出或者監管層維穩釋放,導致外匯存底減少大約22億美元左右。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指出,總體看,8月外匯存底小幅下降主因是匯兌因素的影響,整體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保持穩定。

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湯湘濱認為,由於8月份美元指數有所升值,而外匯存底略微不及預期可能是再次受到美元上漲帶來的偏負面的估值影響。

根據路透測算,8月份主要儲備貨幣中,歐元貶值0.79%、日元升值0.76%、英鎊貶值1.24%。當月,美元指數上漲0.68%。

外匯存底數據公佈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8379,較上日收盤價跌72基點。20:10,離岸人民幣報6.8490,較上日收盤價跌42基點。昨人民幣中間價小升5基點,報6.821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