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危機蔓延!印尼債狂失血、印尼盾近98年亞洲金融危機低

評析:雙印明明經濟狀況好的很,尤其印度根本沒有經常帳赤字的壓力,何來危機之說。這擺明是有人故意造謠,好放空貨幣牟利!

印度外匯存底則從莫迪上台前的3000多億美元,淨增加1000多億元,至今已達4260億元,經常帳赤字則從2013年超過300億美元,到目前已減至約130億美元,怎可能會有經常帳赤字的危機?分明是無知的謠言!!

印度剛公布Q2 GDP成長率高達8.2%(Q1為7.7%),繼續蟬聯全球最高寶座!

印尼Q1經常帳赤字才2.02%(佔GDP比重),Q2卻跳升至3.63%,但這並非經濟惡化的問題(印尼Q1 GDP成長5.06%,Q2驟升到5.72%,為2013Q2以來單季最高),而是因為國際禿鷹放空印尼盾,導致資金外流!印尼就因為1997年曾是亞洲金融風暴的苦主之一,從此每每就成了國際禿鷹襲擊的對象,原因無他,因為容易造謠編故事,讓大家與亞洲金融風暴做聯想!

總括來說,這一切還是導因於貿易戰,讓國際禿鷹有機會對新興市場上下其手,不明就裡的媒體隨之起舞成了幫兇!!謠言止於智者...

危機蔓延!印尼債狂失血、印尼盾近98年亞洲金融危機低
MoneyDJ新聞 2018-08-31 13:48:2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阿根廷、土耳其貨幣崩潰,經常帳陷入赤字的新興國家跟著遭殃,印尼盾在逼近1998年亞洲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紀錄後,印尼央行(BI)週五(8月31日)趕忙進場干預,另一方面印度盧比也貶至歷史低。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價顯示,美元兌印尼盾31日開盤迄今最高拉升至14,725、創2015年9月以來盤中高,距離1998年亞洲金融海嘯的最高點,已經近在咫尺。相較之下,印尼10年期公債殖利率31日盤中則觸及8.077%、創2016年12月以來盤中高。

印尼央行貨幣管理主任Nanang Hendarsah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央行已在週五進場干預匯市,另外還購入了3兆印尼盾(相當於2.0394億美元)的公債。

Hendarsah表示,資金從債市出走,讓印尼盾面臨壓力,今(2018)年以來印尼央行已購入了約80兆印尼盾的公債,以免殖利率升得太快。(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亞洲總經策略長Frances Cheung表示,印尼盾除因新興市場動盪受挫外,還得面臨資金從當地債市出走的問題,等於是受到雙重打擊。

除了印尼外,經常帳赤字也相當龐大的印度,盧比同樣面臨貶值壓力,週五(8月31日)盤中在歷史低徘徊。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印尼盾、盧比相對於美元的匯價,年初迄今分別貶值8.57%、11.15%。

印尼央行自5月中旬以來已升息了四次,好不容易才讓印尼盾稍稍止穩,帶動外資重返印尼債市。然而,土耳其、阿根廷貨幣爆發危機,讓印尼盾再度受到威脅,印尼央行可能會再次被迫升息。

新興貨幣今年面臨龐大壓力,一開始是因為美國公債殖利率跳高、強勢美元再起的關係,中美爆發貿易戰、再加上土耳其和阿根廷經濟陷入動盪,則讓新興貨幣走勢更形惡化。

2 則留言:

  1. 老師的意思也就是買點近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近來印尼真的跌得莫名其妙,明明經濟狀況非常好,就因為媒體不明就裡,看跌就說空。

      確實可以多留意,只是短線風險仍大,要留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