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9月24日星期一

金融海嘯十年/經濟四大師 示警下輪危機

評析:個人比較擔心的也是美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若有問題,基本上也是被美國拖累的...

與其擔心歐洲,還不如擔心美國,歐洲的問題都是被美國媒體唱衰的!

金融海嘯十年/經濟四大師 示警下輪危機
2018-09-24 00:01經濟日報 編譯 葉亭均

四位經濟專家曾準確料中十年前的金融風暴,他們當時指出房市泡沫破裂與金融體系去槓桿化的過程將拖累消費者支出銳減、股市遁入空頭市場且經濟陷入衰退。MarketWatch網站彙整這四位專家對近期經濟的看法,並點出哪些風險可能會引爆下一輪危機。(綜合外電)

席林(Gary Shilling)
(顧問業者A. Gary Shilling公司總裁)

席林曾在2006年11月美國房市榮景時期,預測獨棟式住宅中間價會崩跌25%,後來標普凱斯席勒20大城市綜合房價指數果真從2006年4月高點下跌34%。

席林現在認為最大風險在於新興市場,他說:「過度槓桿終將拖累金融市場…觀察哪裡有巨額槓桿,現在我認為是在新興市場。」

席林尤其擔心規模8兆美元的美元計價新興市場公司債與主權債,因為目前美國升息正帶動美元升值。他說:「問題在於隨著美元升值,他們就愈難償債,因為要用更多本幣來償債。」

拉姜(Raghuram Rajan)
(前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前印度央行總裁)

拉姜曾在2005年8月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一份報告中警告金融領域的系統性風險日益增加,很可能出現災難性崩潰。

拉姜認為,當前的風險已從正規銀行體系轉移至影子金融體系,而且上一輪危機後的改革並未解決央行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創造資產泡沫的角色,這是金融市場面臨的最大長期挑戰。

拉姜還預測美國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可能爆發問題。他認為目前土耳其與阿根廷的麻煩不至於演變成全面爆發的蔓延情況,「然而有意外等著發生嗎?有的」。

史塔克(Jim Stack)
(Stack財務管理公司總裁)

史塔克在美國2006年房市攀頂的一年前就警告房市泡沫,也曾準確預測1987年的股市崩盤。史塔克在2016-17年見到房市相關類股出現「拋物線拉升」,但他的指數在1月「攀頂」,如今即將重重下滑,這代表「房市在未來12個月將有壞消息」。

史塔克說,最大危險在低評級公司債。公司債發行量已從2008年的7,000億美元,今日暴增至2.5倍,其中許多是次級債券。2005年已發行高評級公司債是次級債的五倍,但去年次級債卻與優級公司債一樣多,在經濟下滑時,這種債會大幅違約。

莫爾丁(John Mauldin)
(顧問業者Mauldin Economics董事長)

莫爾丁以每週出版有百萬訂閱戶的免費電子報《前沿思考》聞名。莫爾丁2006年就預測房市會減緩、美股會崩盤,2007年則預測信用違約交換(CDS)市場存在大風險。

莫爾丁現在估計全世界的債券、退休金負債缺口與其他債務總規模接近500兆美元,這個規模是無法支撐的。不過他認為下一輪危機的爆發點可能在歐洲,尤其是義大利。墨爾丁說:「歐洲的選擇將是把所有債務放在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上。如果不這樣做,歐元區將瓦解,(債務)價值將腰斬。」

5 則留言:

  1. Dear朱老師好:
    先感謝老師上直播再次解說新興市場的現況與後續對應的作法,非常的有幫助,老師想請問您現在持有歐小與歐陸企業股票型基金,
    與歐洲投資等級債基金的部分還可以繼續持有嗎?美國若持續維持相對較好的基本面與年底升息是否會影響歐洲?是否還有甚麼觀察指標可以去作觀察以利出場?那老師對於ECB緊縮政策有甚麼看法? 感謝老師回覆 ,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歐央QE即將退場,歐洲可能要走下坡了。QE既退場,歐債大概也好不起來。川普上台後,美國壓著全世界打,其他市場要好也難。

      就看明年歐洲會不會跟進升息了。

      刪除
  2. 了解!感謝老師的講解,不過ECB決定QE暫時不退場,歐元有稍微升值1.74%,請問老師這是屬於短暫的慶祝行情嗎??

    感謝老師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其實QE退場對歐元才會有利。這波應該是因為歐股漲所帶動的。

      刪除
    2. 了解~感謝教授精闢的解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