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盧布貶破70兌一美元大關 兩年半首見!央行獨立性遭疑

評析:「央行總裁納比烏里娜(Elvira Nabiullina)堅持不降息,但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上週卻表明希望央行調降利率。」...小丁,你怎麼說?

俄羅斯盧布情況滿奇怪的,俄羅斯當下經濟狀況不算差(Q2 GDP還成長1.8%),通膨輕微(8月CPI 3.1%),也沒經常帳赤字(Q1還有4.29%的盈餘),更有高達4571億美元的外匯存底(8月底數字),若要在外匯市場修理國際禿鷹易如反掌,但卻放手讓盧布狂貶(今年迄今已重貶21%)!不知打的算盤是什麼?

盧布貶破70兌一美元大關 兩年半首見!央行獨立性遭疑
MoneyDJ新聞 2018-09-11 13:50:01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俄羅斯盧布在暌違近兩年半之後,週一(9月10日)貶破了70兌換一美元整數關卡,俄國央行的獨立性存疑、促使投資人狂拋盧布。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盧布10日最高一度跳升1.01%至70.59,11日開盤迄今最高又升至70.6445、創2016年3月16日以來盤中高。年初以來,美元兌盧布已狂升22.43%。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10日報導,俄國央行即將在本週五(9月14日)作出貨幣政策決定,雖然央行總裁納比烏里娜(Elvira Nabiullina)堅持不降息,但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上週卻表明希望央行調降利率。

Commerzbank分析師Ulrich Leuchtmann上週四在梅德維傑夫發表降息評論後指出,俄國政府選在最糟糕的時候干預貨幣政策,對盧布造成嚴重壓力。不少人懷疑,梅德維傑夫是想傚法土耳其總統。土耳其里拉就是因為總統強力干涉貨幣政策、不准央行升息而慘崩。

Leuchtmann直指,雖然納比烏里娜力抗梅德維傑夫、重申央行的獨立性,但俄國央行好不容易贏得的市場信賴,已有部分遭摧毀。假如新興貨幣持續面臨貶值壓力,俄國央行勢必得採取更為強烈的貨幣政策行動,這恐怕會讓實質經濟面臨更多考驗。

根據高盛分析,俄羅斯以強勢貨幣計價的債務並不多,經常帳還呈現順差,通膨也低,甚至因為油價上漲而受惠。然而,由於美國、歐盟對俄國施加制裁,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的關係,該國面臨的逆風與日俱增。

美國參議院即將在本週三對俄國的制裁措施舉行聽證會。自8月初以來,制裁的威脅就讓俄國金融市場蒙上陰影,因為新的懲罰條款,將適用於俄國公債的持有者。

市場普遍預期,俄國央行本週會將指標利率保持在7.25%不動。盧布因西方制裁、新興市場遭拋售而走貶,勢必會拉高當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度推升央行好不容易才壓抑住的通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