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聽到這句話時 投資人就該謹慎

評析:「太多金錢追逐太少標的」,這句話是說得很有道哩,但誰來認定市場上的資金是不是已經過剩?

聽到這句話時 投資人就該謹慎
2018-09-28 18:21經濟日報 記者陳律安╱即時報導

「太多金錢追逐太少標的」(Too much money chasing too few deals)。私募股權基金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共同創辦人馬克斯表示,股市投資人最怕聽到上述這句話,因為這可能代表股市將面臨麻煩。

馬克斯在最新的備忘錄中表示,「過度樂觀很危險」,「避開風險是市場安穩的要素」,對市場參與者而言,「過度寬裕的資金市場,會導致不明智的金融操作。」

馬克斯提到橡樹資本是怎麼在2005-2006年採取「高度防禦」姿態:賣出資產、清理債券基金、避開高收益債、且對於每個投資都拉高標準。

他說,「當時我們為什麼會這麼負面呢?」,「當時經濟還不錯,股市也沒有過高,我們也不知道次貸及其相關金融商品的危機將爆發,導致全球金融危機」。

這時,就得回到股市最害怕的那句話—「太多金錢追逐太少標的。」當時聯準會降息避免問題產生,於是投資人急著將錢投到風險資產上。

「當時我們幾乎每天都看到交易達成,但市場若有合適的警覺、紀律、懷疑和避險,這些交易不可能成交。」他借巴菲特的話一用:「當其他人行事愈輕率時,就是我們愈該謹慎之時。」

那麼,這該如何應用到現在的市況上?馬克斯說:「為了打擊危機帶來的緊縮效應,全球央行用流動性『淹沒』經濟體,並人為壓低利率,提供信用。這讓一些較安全的資產在美國的收益降至歷史低點,在歐洲及其他地方報酬率甚至為負或趨近於零。」

因此,一些本來會投資低風險資產的資金,現在也來競逐風險較高資產的高回報。

他說,2008年到現在時間也過得夠久,市場的傷痛早該撫平。「泡沫的要件已經達成,投資人可能並不感到樂觀,但因為低風險資產回報實在太低,被迫只能採樂觀派的行動。」

他不是說投資人應該要改抱現金,或是活在危機隨時到來的恐懼裡,但未來是應該要謹慎些。

「投資人應該要採取在下滑時限縮損失的姿態,而不是希望在上漲時能夠獲取所有波段獲利。在任何時候,投資都能採積極或防禦的姿態,現在我想到了該謹慎的時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