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18日星期四

ETN跟ETF 投資人要知道的4個不同

評析:是誰把ETN翻成「指數投資證券」的?站出來,我發誓不K你!!當年ETF的錯誤譯名,已經導致很多人對ETF的錯誤認知了,現在還要重蹈覆輒嗎!?

ETN叫做「交易所交易票券」,相對於ETF是「交易所交易基金」,從名稱上就可以清楚的分辨兩商品的異同,為何要亂叫啥「指數投資證券」與「指數股票型基金」呢?這樣只會誤導投資人,反而讓投資人一頭霧水,搞不清楚商品的特性與差異。

ETF與ETN相同的是兩者都在證券交易所交易(其實現在也未必了),不同的是一個屬性是基金,一個是票券,這樣不是簡單容易嗎?冠上「指數」2字就是誤導,誰說ETF或ETN一定就要追蹤特定指數!?叫「指數投資證券」更是不倫不類,到底是哪個外行人取的名字(版主只知道一兩年前證交所成找X大某教授評估台灣發行ETN的可行性,但名稱是否由此而來就不得而知了)!?

若懂得票券的,大概就知道ETN的屬性,與一般票券不一樣的是收益計算方式。ETN的收益是以所追蹤指標的表現來計算,例如追蹤油價,收益就依油價表現來衡量,但券商(發行商)拿了投資人的錢是不是用來投資與石油相關的商品,就不關投資人的事了,反正到時就依油價計算損益,發行商付得出來就好(所以ETN需要看發行商的信用風險,道理在此)。

說ETF有配息也不對,像期貨型、槓桿型...的ETF哪來的利息好配?

想知道詳細內容的就上櫃買中心網站看簡介吧:https://www.tpex.org.tw/web/etn/etn_overview_introduction.php?l=zh-tw 不要聽一些媒體道聽塗說!

ETN跟ETF 投資人要知道的4個不同
2019-04-17 21:39:05中央社 台北17日電

首批指數投資證券(Exchange Traded Note, ETN)首批共計10檔將於4月底掛牌,由於ETN與ETF某些產品特性與ETF相近,容易混淆,櫃買中心特別提醒ETN與ETF的4個主要差異。

櫃買中心表示,ETN的發行單位為證券商,ETF的發行單位為投信,ETN與ETF同樣具有較低的投資費用,而ETN的投資金額通常比ETF更低一點,因此市場參與者預期會以散戶居多。

櫃買中心表示ETN與ETF的主要差異有4點,一是ETN有到期期限,ETF沒有。二是ETN需承擔發行人信用的風險,ETF不需要。三是ETN沒有追蹤誤差,可以完全立即反應指數變動,ETF則有追蹤誤差。四是ETN是否配息則視標的指數條件而定,ETF則有配息。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指數基金。一般投資人對ETF已經有一定的熟悉跟瞭解,也獲得機構投資人青睞,在ETF商品在台灣資本市場的市佔率至2018年第4季已為全球最大,高達30%,目前台灣ETF資產管理規模已來到9900億元。

全球信評機構惠譽信評統計,2018年底台灣ETF資產管理規模翻倍,來到7392億元,截至4月15日止,已激增至9900億元。其中債券ETF佔最大宗,比重約近60%。

指數投資證券(ETN),是證券商發行於到期時支付與所追蹤標的指數表現連結報酬,並在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且投資人申購、賣回採現金交付的有價證券。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蒲建亨解譯,很多ETF有配息,但ETN是否配息則視標的指數的條件而定,若ETN所連結的指數為報酬指數,其指數特性就是透過公式調整來還原被成份股除息影響的點數,如此一來可讓投資人所買ETN金額完整的參與該指數漲跌,維持報酬的連貫性。

所謂的追蹤誤差,蒲建亨表示,指的是ETF的資產組合,「原則上」報酬能接近ETF追蹤的指數,但實務上在建構資產組合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一些損失,使得該ETF實際的報酬與指數的報酬有落差。造成這種追蹤誤差的原因,包括用期貨建立ETF的資產組合的換倉損失、基金須支付的費用及支出、基金資產與指數成分股差異、基金經理人所使用的追蹤工具及複製策略等。

ETN並不是共同基金,因此發行商無需實際持有成分股,券商可以將投資人購買ETN的錢作為其他用途使用;只需在投資人要賣回時,給予投資人持有期間,扣除投資手續費後的指數同等報酬率。也因此,ETN不一定會持有指數成分資產,而是以發行證券商信用作為擔保,投資人購買ETN時需承擔發行券商的信用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