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4月15日星期一

川普:Fed若把工作做好、美股理應額外飆5千到1萬點

評析:全世界會這麼在意股市漲跌的政府,除了台灣之外,就是美國的川普了!

搞好經濟,不要老是對其他國家文攻武嚇,股市自然會上!

請問川普,歷史上有哪個國家可以經濟成長率達到4%,卻幾乎沒有通膨!?

川普如果真的這麼「懂」,那要不要乾脆兼任FED主席比較快?美國有規定總統不能兼任FED主席嗎?

川普:Fed若把工作做好、美股理應額外飆5千到1萬點
MoneyDJ新聞 2019-04-15 07:31:18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美股的重視眾所皆知,而他剛剛坦承,推升股市是聯準會(Fed)的「工作」。

川普14日發表推文指出,倘若Fed把工作做好(但它沒有),美股理應額外上漲5,000~10,000點,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也該遠高於4%、而非3%,且幾乎不會有通膨。量化緊縮貨幣政策是殺手,應做完全相反的事!

Zero Hedge 14日隨後報導,川普一方面吹噓經濟在他的帶領下、已達到史上最強勁的狀態,一方面卻又不斷要求Fed降息、緩解之前升息對經濟的衝擊,兩種論調顯然互相牴觸。然而,若假定Fed的任務是推升資產價格、確保富人更富並預防退休金危機全面爆發,那麼所有矛盾即可迎刃而解。

川普首席經濟顧問──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最近才說,此生或許再也看不到Fed升息,對此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則重申,央行仍具獨立性、不會受到川普政府的左右。

華盛頓郵報等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鮑爾在4月11日晚間舉辦的民主黨眾議員幹部會議上指出,政治壓力對於他的貨幣決策並無影響,Fed成員沒有黨派之分、在遴選官員時就已做好查驗。

然而,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仍罕見地對Fed獨立性表示擔憂,並警告Fed若喪失自主的能力、其貨幣政策的信用將大打折扣。

路透社等外電報導,德拉吉4月13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他對其他國家央行的獨立性當然會感到憂心,尤其是那個坐擁全世界最重要管轄權的國家。他說,若央行無法獨立自主,人們也許會認定,貨幣決策是政治力干涉的結果,並非對經濟展望的客觀評估。德拉吉並稱,ECB在法律保護下,獨立性完全未受威脅,其他國家以政治力干涉央行的情況,也尚未影響到全球信心。

Fed 7席理事中仍有兩個空缺,川普4月4日宣佈,他要推薦先前因性騷擾醜聞退出2012年共和黨總統提名選舉的凱恩(Herman Cain),大出國會意料之外、也讓長期觀察Fed的人士備感憂心。除了凱恩之外,川普之前也宣佈提名前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摩爾(Stephen Moore)擔任Fed理事。凱恩、摩爾兩人經常出聲贊同川普抨擊Fed貨幣政策的言論,分析師警告,川普提名這兩人,恐怕是Fed「泛政治化」的開端。

CNBC報導,巴克萊(Barclays)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 4月6日直指,過去獲得提名的Fed理事,無論是哪一黨執政,都是因其專業得到賞識,且多是來自學術圈、政府或民間機構的經濟學家,幾乎跟政治扯不上關係。然而,凱恩、摩爾的政治貢獻,卻比其經濟專業更加受人重視。Gapen說,倘若這兩人真能進入Fed,將是Fed泛政治化的開端。

過去鮮少有Fed理事提名人,在獲得指派前,就先發表跟白宮完全一致的貨幣政策觀點,其中凱恩聲稱他比較擔心通縮、而非通膨,摩爾則不斷鼓吹要Fed降息兩碼。然而,根據Gapen觀察,凱恩跟摩爾兩人先前的立場都偏鷹,但他們似乎為了迎合川普,貨幣政策轉而偏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