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3日星期三

英國避免無協議脫歐 3日是最後機會

評析:歹戲拖棚!!歐盟都已經多寬限近2週了,有用嗎?垂死前的掙扎...

英國避免無協議脫歐 3日是最後機會
中央社:2019/04/02 14:08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國會今天就脫歐前景進行第2輪指示性投票,結果依然沒有任何選項取得多數支持。首相梅伊將尋求脫歐協議4度闖關,3日的國會投票恐是避免無協議脫歐的最後機會。

英國國會第2輪指示性投票已縮小範圍,僅挑出包括關稅同盟、共同市場2.0等「軟脫歐」選項及交付二次公投等,但仍舊無一能取得多數。距離英國離開歐盟只剩11天,梅伊得做出下一步怎麼走的艱難決定;她的脫歐協議已3度遭國會否決,但她已考慮要第4度向國會闖關。

●前景越發凶險 關稅同盟或有機會出現
歐盟將於10日舉行峰會,若梅伊無法趕在10日前讓國會通過她的脫歐協議,情況將極度凶險。她可能得大幅順延脫歐,激起脫歐派怒火逼她下台;她也可能要求提前大選或發起二次公投,讓選民來解決問題,或是乾脆就讓英國無協議脫歐,儘管國會一定不會同意。

英國國會3日仍有機會接管脫歐議程。因為今天的第2次脫歐前景投票裡,關稅同盟僅273比276三票之差落敗,儘管保守黨強烈反對,但這個選項3日再投票時不乏過關機會。

梅伊將發動提前大選以打破僵局的猜測也甚囂塵上。她決定明天召開內閣會議,很可能開個5小時以找出方案,加深外界對英國可能又要大選的預期。

●歐盟耐性盡失 要英國趕快了斷
不過脫歐大臣巴克雷(Stephen Barclay)表示,政府當下的計畫是再次讓梅伊的脫歐協議闖關,並說「國會一直否決無協議脫歐,一如否決留歐,因此剩下的唯一選項就是通過脫歐協議,離開歐盟」。

國會投票結果出爐後,歐洲議會脫歐協調代表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說:「硬脫歐已近乎無可避免。國會3日再次開會投票是英國的最後機會,不是打破僵局就是面臨萬丈深淵。」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說:「相較英國,連斯芬克斯(Sphinx,希臘神話裡的獅身怪,會出難解的謎擾人)都像一本翻開的書般一目瞭然。根本沒人知道英國欲往何方,他們最好趕快搞定令人費解的對話,然後告訴我們要往哪走。」

●北愛邊界問題考驗愛爾蘭
英國脫歐前景越發凶險,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要愛爾蘭預作痛苦選擇的準備。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ak)將於2日、4日兩天,分別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及梅克爾見面。

若英國無協議脫歐,如何避免愛爾蘭與英國北愛爾蘭間出現實體邊界將成棘手難題。愛爾蘭進退維谷在於,管制邊界恐危及北愛和平進程,不管制則會衝擊愛爾蘭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的運作。

愛爾蘭應會以歐盟承認避免實體邊界的重要性,用作因應方針,在邊界實施鬆散的貨物檢查,並維持人員自由流動。但這種權宜措施若無重大狀況倒還好,一旦英國爆發動物疾病,恐慌將迫使愛爾蘭不是得在與英國北愛恢復邊界,就是隔絕於歐陸港口之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