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拚經濟 印度今年來二度降息

評析:印度2月CPI僅2.57%,指標利率6%,確實還有降息空間。

回想去年底印度前央行總裁帕特爾(Urjit Patel)為了降息問題槓上莫迪,甚至憤而辭職,達斯(Shaktikanta Das)緊急接任。當時市場對達斯有所疑慮,認為達斯出任經濟部長(2015~2017年)時,對莫迪使命必達,現在任央行總裁,不免讓人質疑印度央行的獨立性。但到目前看來,印度CPI從去年初高點的超過5%,連續下降至今年1月最低的1.97%,2月才見會回升,降息的決策並沒有太大問題。

內文附表中寫台灣實質利率有1.15%,應該是以央行現行重貼現率1.375%減去2月CPI0.23%而得,但這與民眾感受顯然有大落差!! 一般民眾還是會以定存利率與CPI做比較。

拚經濟 印度今年來二度降息
2019-04-05 02:17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印度央行4日宣佈,調降基準的附買回利率1碼,為6%,為今年來第2度降息,因應經濟展望轉趨黯淡及銀行流動性吃緊。央行表示貨幣政策維持中性立場,並準備動用所有工具以確保流動性充裕。央行降息導致盧比4日盤中重貶1%,但公債價格不漲反跌。

印度央行也下修通膨預估,並將2019年度(4月起)預估經濟成長率從7.4%下修到7.2%。央行總裁達斯在記者會上表示,「基於通膨展望有利,央行將聚焦於經濟持續成長所面臨的挑戰,並確保物價持續穩定」。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印度銀行體系流動性從2月起一直呈現缺口,本週平均每天短缺5,000億盧比以上。達斯表示,央行將從公開市場買進公債,4月再實施50億美元的換匯操作,對市場注入資金,以緩解銀行業資金緊俏的壓力。

企業界對對5月選舉結果不確定,加上實質利率偏高,使企業不願投資。今年1到3月新投資計畫總額減少到1.99兆盧比(約290億美元),遠低於去年3-6月時的3.12兆盧比高點;加上影子銀行業面臨危機,使消費受創,而全球經濟成長減緩也使印度出口停滯。最新的製造業及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也顯示經濟成長減緩。

央行降息,使盧比對美元匯率4日盤中重貶1.08%,報69.1613,是3個月來最大單日貶幅;但由於央行政策立場未從中性轉向寬鬆,交易商備感失望,使公債價格大跌,2028年期公債殖利率猛升7基點,報7.48%,

經濟學者預期央行最早將於6月再降息1碼。渣打銀行南亞經濟研究主管沙海指出,「降息的確重要,但確保傳輸機制暢通更重要」。

野村控股孟買經濟學者南迪預測,本年度經濟成長率將降到6.8%,並預測6月可能再降息1碼;他表示,「通膨得到控制,且經濟成長令人失望,使央行將進一步寬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