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

焦點:中國3月出口雙位數增長但進口持續下滑 二季度外貿料溫和增長

評析:早上看到陸股蠻弱的,還以為是出口數據不好...

3月出口成長14.2%,進口卻衰退7.6%,差這麼多??應該還是受春節假期影響所致。

無可避免的,從去年Q4起中國出口開始明顯出現影響,全年出口成長9.9%,進口成長15.8%,以致去年中國貿易順差減少16.2%。但單看美中間的貿易數字,卻是對美順差大幅增加了17.2%。這意味美中的貿易紛爭反而讓其他國家得利,美國根本沒佔到便宜!

看到近來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進入尾聲,川普洋洋得意,以為得到大勝利,實際上根本是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焦點:中國3月出口雙位數增長但進口持續下滑 二季度外貿料溫和增長
路透社 2019年4月12日

路透北京4月12日 - 中國3月出口同比恢復雙位數增長並不值得市場欣喜,因為受春節因素影響一季度單月數據波動往往很大。當季整體來看出口增速僅1.4%,表明儘管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曙光帶來積極提振,但在今年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已成定局的情況下,對中國出口前景不宜過分樂觀。

進口方面則受高基數、內需不振、大宗商品價格低位徘徊影響,3月同比增速已連續四個月下滑。海關總署預計二季度外貿進出口有望實現溫和增長,鑑於外貿馬車前行的動力早已衰減,中國經濟穩增長還是要向內部找動力,伴隨著前期促投資消費政策的落實,國內經濟早期企穩跡象或許將慢慢浮現。

“受春節因素影響,一季度外貿數據單月波動通常比較大,整體來看運行還算平穩。出口面臨的壓力還是蠻明顯的,3月增速比較高,並不意味著出口的狀況非常好,二季度很難維持這麼高的增長,”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評價稱。

他認為,2019年出口增速可能比2018年低一些,主要還是受到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負面影響,外需有所走弱。有一個積極因素就是中美貿易談判釋放出積極信息,去年中美貿易摩擦的壓力比較大,今年明顯有緩和,對市場信心改善有積極的作用。

中國海關總署週五公佈,以美元計價3月出口同比增長14.2%,遠優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7.3%,上月為大降20.8%;3月進口同比下降7.6%,為連續第四個月同比下降,且降幅遠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的下降1.3%。當月貿易順差326.5億美元,路透調查中值為順差70.5億美元。

整個一季度來看,以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長1.4%,進口同比下降4.8%,貿易順差763.1億美元,同比擴大70.6%。

tmsnrt.rs/2Da66rT

華寶基金投資總監李慧勇分析認為,出口是好於預期的,因為去年四季度受搶跑效應影響,出口比較強,市場擔心今年一季度會有比較大的回落,但實際狀況比大家預期要好;進口也符合預期,因為在IMF再度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美國增長面臨新的變化、英國脫歐懸而未決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面臨比較大的下行壓力,會使得進口增速有所放慢。

“全年的話外貿總體預計會保持一季度的勢頭,儘管全球經濟增長不振,但是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緩解,可能使得中國出口不會有太大的回落,”他說,“進口則取決於中國經濟,伴隨著社融的企穩,國內經濟有望在二季度企穩,進口進一步下滑的概率也不大。”

中國股市週五扭轉跌幅近收平,出口數據好於預期,讓那些希望看到中國經濟企穩跡象的投資者感到安心。滬綜指.SSEC收盤微跌0.04%報3,188.63點。人民幣兌美元即期最新報6.7151元,上日收報6.7167元。

**一季度總體平穩,二季度有望溫和增長**

以人民幣計價,中國3月出口同比增長21.3%,進口下降1.8%;整個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長6.7%,進口增長0.3%,貿易順差為5,296.7億元,擴大75.2%。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指出,一季度外貿進出口保持總體平穩,主要得益於國內經濟“穩”和進出口價格水平的溫和提升,而人民幣匯率保持總體平穩亦有利於外貿穩增長。

至於一季度外貿增速處於相對低位,則和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較多有關,當前促進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的穩定增長,需要各經濟體相向而行,“在綜合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中美經貿談判相關的進程,我們希望在這些相關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我們預計二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有望實現溫和增長,”他表示。

他並稱,一季度各月進出口波動較大的有關情況,主要原因就是春節因素的影響,還包括經濟形勢、價格變化等其他方面;要把一季度作為整體來分析中國的外貿運行態勢,這樣更為真實和客觀。

“總體看,一季度我國外貿開局平穩,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當前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動能轉弱,外部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外貿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海關提供的新聞稿稱。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月初雙雙下調全球經濟增速預估。IMF週二再度下調其預測,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可能增長3.3%,為2016年以來的最低增速,較1月預估下調了0.2個百分點;並警告稱,由於貿易緊張局勢和英國無序退歐的可能性,經濟增長可能會進一步放緩。

**中美經貿摩擦影響可控**

根據海關統計,一季度中國對美國進出口8,158.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1%,其中出口6,224.3億元,下降3.7%,進口1,934.3億元,下降28.3%。3月當月,對美國進出口2,913.5億元人民幣,增長0.1%,其中出口2,149.9億元,增長10.6%,進口763.6億元,下降21%。

“總體來看,中美經貿摩擦給企業經營也帶來了一定的影響,但我們認為總體可控,”李魁文指出,已經採取的調高出口退稅率、降低增值稅稅率、調低社保繳費費率等舉措,都有利於降低企業經營性成本、穩定信心,推動經濟和外貿穩中向好。

美國和中國談判代表上週五結束了最新一輪貿易磋商,計畫在本週繼續討論以試圖達成一項能終結兩國關稅戰的貿易協議。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週四表示,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以後,雙方牽頭人已進行通話,討論遺留的問題,雙方將通過各種有效方式保持密切溝通,全力以赴繼續進行認真談判,就遺留問題開展進一步磋商。

李魁文指出,經貿合作仍然在中美關係中發揮“壓艙石”重要作用,這是不容置疑的;相信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關係一定會取得互利共贏的更好成果。

“如果貿易談判中再出現一些不確定性,可能更多是集中在最後達成協議,但協議可能會有更多限制性條款、更不利的條件,如果這種情況出現,也會使得外貿在未來幾個季度內面臨的一些波動,所以整個前景還是一個偏弱的預期,”首創證券研發部總經理王劍輝稱。

相較之下,一季度歐盟繼續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國對歐盟進出口總值1.1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5%,佔外貿總值的15.8%。其中出口6,679.6億元,增長14.4%;進口4,406.2億元,增長7.3%。

同期,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8%,高出同期外貿整體增速4.1個百分點,佔同期進出口總值的28.6%。其中,出口1.12萬億元,增長9.8%;進口8,768.5億元,增長5.4%。

“從外貿結構上可以看到,在鞏固非美市場、擴大一帶一路相關市場方面,效果還是非常顯著的,有可能成為美歐經濟下滑背景下,支撐中國外貿的新生力量,這一點值得關注。”李慧勇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