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美國Q1實質GDP季增年率3.2%!但消費、企業投資不振仍是隱憂?

評析:環比、同比都是3.2%。同比創下2015年Q2以來最佳!

美國Q1實質GDP季增年率3.2%!但消費、企業投資不振仍是隱憂?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2019/04/26 23:10

週五 (25 日) 美國商務部公佈 Q1 實質 GDP 季增年率為 3.2%,是大幅高於市場預期的 2.3%,並且寫下 2018 年 Q3 以來新高,為美國實質 GDP 季增年率連續 2 個季度下滑畫下句點。

美國 Q1 實質 GDP 季增年率是大幅好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受到出口提振、庫存增長、政府投資增加等帶動,據美國公佈數據顯示,Q1 美國出口是大幅成長 3.7%,而政府投資亦是成長了 2.4%。
美國實質 GDP 季增年率 圖片來源:

GDP 其他主要組成細項表現:

個人消費支出 (PCE) Q1 季增年率為 1.2%,大幅低於前一季數據 2.5%,寫下近一年來新低,主因汽車及其他產品需求疲軟。

非住宅固定投資 Q1 成長 2.7%,低於前一季數據 5.4%。(註:非住宅固定投資主要彰顯的是企業在設備、研發、軟體等方面之投資支出。)

GDP 平減指數 Q1 季增年率成長 0.9%,低於前一季數據 1.7%,創 2016 年 Q1 以來新低。

市場經濟學家分析,雖然美國 Q1 實質 GDP 季增年率確實表現亮眼,但從其他重要細項來看,似乎美國 GDP Q1 表現並非是一個非常樂觀的數據,因為 Q1 GDP 數據主要是受到貿易逆差縮小、庫存、政府投資所推升,但這些因子皆並非是可持續成長。

由於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約佔美國經濟結構高達 2/3,而 Q1 美國個人消費支出表現是寫下了近一年新低,且企業投資也並未顯著增長,一派經濟學家認為,本次美國 Q1 的 GDP 成績單,仍是可以看到部分領域出現景氣放緩訊號。

加拿大 Montreal 銀行分析師 Jennifer Lee 即認為,儘管 GDP 數據強勁,可是消費支出卻仍令人失望,但估計美國 Q1 GDP 之表現仍可令聯準會 (Fed) 打消明年降息的念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