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韓國一季度GDP環比萎縮0.3% 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差

評析:同比1.8%也是2009年以來最差。

等著看台灣的數據。

韓國一季度GDP環比萎縮0.3% 創金融危機以來最差
華爾街見聞 來源: 杜玉、黃黛玉2019-04-25 07:03
出口的疲軟仍舊是韓國經濟增速放緩的主要原因。

全球貿易摩擦懸而未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全球經濟風向標韓國的GDP在2019年初意外萎縮。

4月25日,韓國央行 公佈最新數據顯示,韓國今年一季度季調後的GDP環比萎縮0.3%,創2008年四季度以來最差表現,市場預期為增長0.3%,2018年四季度季環比上漲1%。2008年四季度正值全球金融危機高峰,韓國當時GDP季環比深跌3.3%。




(圖片來源:Zero Hedge)

韓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創2009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差單季表現,市場預期為增長2.5%。2018年一季度,在主要國家貿易摩擦問題浮現之前,韓國的GDP季同比漲幅曾為3.1%。

具體到今年一季度,韓國的私人消費環比增長0.1%,創2016年一季度以來最慢增速;建築投資環比萎縮0.1%;企業資本投資環比深跌10.8%,創1998年一季度以來最差表現,也是21年來最低;季度出口環比下跌2.6%,去年四季度環比跌幅1.5%。

分產業看,建築業環比下降0.4%,較前一季度1.0%的增長出現回落;農林漁業環比增速也放緩至4.7%,不及上一季度6.1%的增長;電力、燃氣和供水行業則由前一季度的環比正增長轉為負值;但服務業環比增速提高至0.9%,主要得益於信息、通信服務以及金融和保險服務業的增長。



(資料來源:韓國央行)

而出口的疲軟仍舊是韓國經濟增速持續放緩的主要原因。韓國央行行長Lee Ju-yeol表示,尤其是半導體出口和商業投資的放緩,嚴重影響了韓國經濟。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本月初公佈的數據顯示,韓國3月出口總值同比減少8.2%,其中半導體出口額更是減少16.6%。




(圖片來源:Zero Hedge)

值得注意的是,韓國政府於昨日公佈了一項6.7萬億韓元(約合59億美元)的補充預算,以支撐正在放緩的經濟。

具體來看,其中2.2萬億韓元預算將被投入治理霧霾,爭取減少相當於400萬輛汽車的排放量。政府計畫將把支援安裝減排的企業從目前的182家增至2000家,並在學校、地鐵等公共場所安裝1.6萬台空氣淨化器。另外,政府還將投入4.5萬億韓元用於為中小企業進軍海外市場提供金融扶持,並擴大針對初創企業和中小企業的政策補貼。

據韓國政府預計,補充預算將有望拉動今年GDP增長0.1個百分點,並創造7.3萬個工作崗位。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表示,僅靠補充預算難以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政府將制定補充政策,力爭解決民生問題。

但澳新銀行集團(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經濟學家Krystal Tan表示,韓國GDP增長想要達到2.6%至2.7%的政府預期,仍然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除非該國出口能在未來幾個月實現強於預期的復甦,否則仍還需要更大規模的預算支持,才能將經濟增長推入政府預期的區間。”

數據過後,韓國3年期國債期貨開盤漲0.15個點。韓元對美元跌至2017年3月10日以來新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