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26日星期五

美元飆兩年新高 打臉專家

評析:版主從去年以來,在所有的演講、課程、媒體訪談...都說美元根本跌不下來,顯然這裡說的專家不是版主。😆😆😆

版主看美元從不從經濟面來看,只看政策面與財政面。美國財政持續惡化,美國只能以債養債,美元要跌也難。但另一方面,美國貿易逆差壓力也越來越大,美元也很難大漲。因此,在沒有重大事件或政策出現前,美元也只會在一個狹幅區間內震盪,現在也只不過區間的上限略為上升而已。

美元飆兩年新高 打臉專家
2019-04-26 03:05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在主要國家經濟趨緩、央行紛紛轉向鴿派之際,今年國際美元走勢打了匯市專家的臉,不但未喪失光環,反而逆流而上,美元指數今年來升值逾2%,衝上2017年5月來高點。

根據彭博資訊,美元指數25日盤中小升0.1%至98.302,攀抵2017年5月來最高價,今年來累計升值2.2%。

美元去年也是「貨幣之王」,但今年初聯準會(Fed)表示暫停升息,市場甚至預期今年可能降息,因此許多分析師認為今年美元將風光不再,但實情卻是美元不貶反升,原因並非美元多強,而是其他貨幣太弱。

美國聯準會(Fed)雖放棄「鷹派」立場,但其他主要央行態度更加審慎。德國商業銀行匯市專家指出,「美國看起來就好像沙漠中的綠洲。經濟表現相對亮麗,已與其他國家脫鉤,更比歐洲好太多」。

除了美、中可望於5月底敲定貿易協議有利美元之外,歐洲經濟疲軟打擊歐元,歐元兌美元已跌破1.12美元重要防線,25日盤中貶0.3%至1.1126美元;澳洲央行警告成長威脅提高,引發降息預期,澳幣兌美元一度貶0.3%至69.92美分,為三個月低點;加拿大央行24日刪除未來可能升息的措辭,並下修成長預測,表明立場已轉向觀望,使加幣兌美元25日盤中貶0.1%至逾三個月低點。

瑞典央行25日成為最新一家轉鴿的央行,也暗示將延後升息時間,瑞典克朗兌美元盤中應聲重挫1.1%至17年來低點,兌歐元也一度大跌1.3%;印尼央行同日也維持基準利率於6%不變,並表示重點將轉向刺激成長。

美國26日將公佈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料將顯示經濟持續熱絡,而歐洲、澳洲及加拿大經濟相對疲軟,加上美股及美債走強也吸引資金流入美國,都帶動美元走強。

今年美股已再創歷史新高,漲幅遠優於歐股。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為2.52%,比其他主要先進國家都高;德國及日本殖利率都是負數,澳洲及加拿大也都不到2%。

3 則留言:

  1. Dear 朱老師:最近歐元兌美元匯率來到1.11,
    德國DAX指數近一個月漲8.25%,MSCI德國近一個月漲6.4%
    有點詭異,記得老師提過歐元漲跟歐股漲正相關性滿高的,
    再麻煩老師回覆賜教,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確實今年歐股走勢大出板主意外,絕大部分經濟數據都是看壞歐洲,怎麼也沒想到歐股這麼強。

      不過隨著美國開始將貿易戰對象轉向歐洲,近來歐股已經漲不動了,甚至開始隨著歐元往下掉,比較符合「正常」的情況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