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

5G爭霸新戰線?陸對愛立信啟動反壟斷調查

評析:美國抵制華為,愛立信是最大得利者。中國不敢對美國怎樣,只好找愛立信出氣...😈

5G爭霸新戰線?陸對愛立信啟動反壟斷調查
MoneyDJ新聞 2019-04-16 11:34:5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施壓盟友拒用陸廠5G設備,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痛失全球龍頭地位。值此敏感時刻,中國當局大動作對另一巨擘巨擘愛立信(Ericsson)展開反壟斷調查,引發諸多聯想。

Telecoms Tech、華爾街日報報導,據報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上週五(12日)派出20多名人員突襲愛立信的北京辦公室。愛立信發言人Peter Olofsson週日(14日)證實確有此事,透露愛立信的智慧財產權授權作業在中國遭到投訴,該公司會全力配合調查。

北京當局出手時機微妙,華為才因美國抵制,丟掉一哥寶座。IHS Markit三月底公佈,愛立信超車華為,成為全球電信設備霸主。2018年愛立信市佔增加2.4%至29%,華為則減少1.9%至26%。

中國工信部所屬的國營報社稱,愛立信因為智慧機授權業務遭到調查。5G相容裝置推出後,裝置商必須支付更多專利費用給愛立信,估計愛立信除了收取5G專利費之外,也會對3G、4G技術收費。中國是愛立信的重要市場,佔該公司2018年營收的8%。

Tolaga Research研究長Phil Marshall說,這或許是中國手機業者的談判策略,目前廠商準備推出包含3G、4G、5G技術的智慧機,當局此時發動調查,或許是想壓低使用愛立信智產權的費用。

此前美國對陸廠福建晉華發佈出口禁令時,北京也曾對全球記憶體大廠啟動反壟斷調查。

金融時報、韓國時報報導,去年11月16日中國反壟斷局局長吳振國表示,記憶體三巨頭---美光、三星電子、SK海力士的反壟斷調查取得重要進展,找到了「龐大證據」(massive evidence)。這三家公司控制了全球95%的DRAM市場。

SK Securities分析師Kim Young-woo表示,北京若判定三廠操控價格,最糟情況下,也許會分別處以25億美元以上的高額罰金。這會讓DRAM更有降價壓力,業者可能需要和中方設立更多合資企業、技術轉移給陸廠。

韓媒BusinessKorea今年1月報導,南韓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SK Hynix)旗下的中國無錫廠,引進了荷蘭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生產的DUV(deep ultraviolet、深紫外光)光刻設備--「NXT2000i」,這是此種設備首次引進中國,ASML不向中國販售最新產品。

有些分析師指出,SK海力士在中國引入高科技設備,與中國當局的反壟斷調查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