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俄股刷新1年高!利比亞瀕內戰 油價嗨、再創5個月高

評析:俄羅斯基本面非常好,去年全年成長率2.3%,第四季更高達2.85%,都是2012年以來最高。今年以來油價更大漲超過4成(紐約油價,布蘭特油價也漲了32%),但俄羅斯股市沒有預期的強勁,今年以來只漲了16%,比MSCI新興市場指數漲幅也沒多多少。原因還是出在政治因素干擾。

通俄門事件已確定是沒有的事了,但美國在3月中卻還加重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反正當美國認定你是壞人的時候,有沒有證據一點都不重要,反正美國說了算!像近來竟然把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其實就是伊朗的正式軍隊)宣布為恐怖組織,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國家正規軍被美國宣布是恐怖組織的!!😱😱😱那等同於宣布伊朗政府就是恐怖組織,實在莫名奇妙到極點!

俄股刷新1年高!利比亞瀕內戰 油價嗨、再創5個月高
MoneyDJ新聞 2019-04-09 09:24:3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油價在利比亞內戰可能令全球原油供給收緊的帶動下續漲、再創5個月新高。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5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價格8日終場跳漲2.1%、收64.40美元,創2018年10月31日以來收盤高,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見下圖)。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6月布蘭特原油期貨8日同步上漲1.1%、收71.10美元,創2018年11月7日以來收盤新高。

CNBC、MarketWatch 8日報導,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本週戰亂又起,不但迫使美軍撤出當地、也令全球油價面臨上升風險。效忠反政府軍事強人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的叛軍「利比亞國民軍」(Libyan National Army, LNA),上週突襲聯合國(UN)認可的利比亞政府基地,國家瀕臨內戰。美國軍方指出,已將部分小隊從利比亞撤回。

獨裁者格達費(Moammar Gadhafi)2011年在一場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空襲支持的武裝暴動中被推翻後,利比亞就陷入戰亂。美軍在根除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行動中也扮演要角。

Schneider Electric全球原物料分析師Robbie Fraser表示,的黎波里的衝突雖未直接威脅利比亞的石油出口及供給,但西方制裁的風險,卻令油價面臨上漲壓力,尤其是在委內瑞拉、伊朗已因美國製裁無法出口石油,導致市場供給吃緊的情況下。

S&P Global Platts能源部主管Dave Ernsberger則說,委內瑞拉的產油量已經墜落懸崖,原油庫存也下探五年平均值,利比亞的石油供給若在此時短缺,很可能對市場造成衝擊。

利比亞因為內戰的關係,不受OPEC減產協議制約,該國2018年下半年的原油輸出量已上升至五年高。OPEC數據顯示,利比亞2018年11月的日產油量來到128萬桶、遠多於同年6月的50萬桶,但2019年2月卻萎縮至90萬桶。

不過,高盛全球原物料部門主管Jeff Currie認為,就算失去利比亞全部或部分的原油供給量,市場也只會將之視為暫時性的因素,就跟過去幾年一樣。這也許會導致布蘭特原油現貨價跳升至70~75美元,但不太可能重返8字頭。他認為,德州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的油管鋪設量將在今年第2季增加、OPEC可能停止減產計畫、非OPEC產油國增產等因素,將對油價造成壓抑。

值得注意的是,跟油價走勢高度相關的俄羅斯股市近來走勢強勁。俄羅斯以美元計價的RTS指數8日跳漲1.17%、收1,240.16點,創2018年4月5日以來收盤高。RTS指數在均線糾結後,短中長均線(即5日、10日、20日、60日、120日、240日均線)也呈現多頭排列,指數更躍上所有的移動平均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