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大同集團 負債高達1,854億

評析:下市只是不能公開交易,但還是可以私下交易;要破產股票才會變廢紙。

幾十年前大同是台灣家電市場的霸主,如今卻...唉,不勝唏噓...

大同集團 負債高達1,854億
2019-04-02 03:10經濟日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大同集團八家上市櫃企業財報昨天全數出爐。旗下三家公司華映、綠能及尚志半導體營運狀況最差。三家企業的負債比均超過三位數,綠能與華映更因淨值轉負數,綠能將在5月2日下市,華映在5月13日下市,兩家公司約31萬股東手中股票都成廢紙;尚志的負債金額與負債比高到驚人,成為下一個隱憂。

分析師表示,現在除了大同、精英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分別有89.73億、41.75億元之外,大同集團其他公司約當現金水準偏低。母公司大同去年認列華映和綠能損益影響達99億元,導致去年大虧333億元,每股虧損4.75元,以集團其他企業營運狀況來看,大同負擔依然沈重。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昨(1)日公告,大同集團八家上市櫃公司目前握有現金及約當現金僅159.71億元,總資產2,220.19億元,但總負債1,854.39億元,整體負債比由去年第3季的65.27%,上升到82%。

到去年第4季底,大同總資產1,391.61億元,雖是大同集團中最高的一家,總負債高達1,082.36億元,也是集團當中之冠;負債比由去年第3季的68.3%,提高至77.7%。

大同集團企業當中,華映、綠能、尚志受到財務危機,負債比都超過三位數,分別是113.5%、124.3%、116.8%,相較前一季的63.6%、86.5%、83.1%都升高到危險幅度。

利空罩頂下,大同集團股昨日在股市呈現一片慘綠,除了尚化上漲0.15元之外,其他七家股票都下跌。華映、綠能及尚志都是開盤就跌停鎖死到收盤,華映股價僅剩0.37元,還有14.57萬張委賣單。

華映債務問題連環爆,上週收到福建法院起訴狀,中國大陸華映科技向華映子公司華映百慕達追討人民幣19.14億元(約新台幣88億元)業績補償款,華映和大同負連帶清償責任,子公司向母公司討債,引發市場關注。昨天證交所也以華映轉投資資訊揭露不充分、大同違反重訊規定,各罰鍰20萬、10萬元。

證交所昨日公告華映將依規定在5月13日下市,成為大同集團第2家股票下市的企業。

市場人士指出,華映與綠能的財務危機波及債權銀行團,31萬名股東手中股票淪為壁紙,跟當年的盛況相比,令人不勝唏噓。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