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10日星期三

美國3月核心CPI年增率創逾1年最低、服飾指數重挫

評析:核心CPI終於下來了,但還是沒有低過2%,總和CPI反而從1.5%驟升到1.9%,但也沒突破2%,整體來說算好還是算不好,還真難評斷,唉...

美國3月核心CPI年增率創逾1年最低、服飾指數重挫
MoneyDJ新聞 2019-04-10 21:53:21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4月10日公佈,2019年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報1.9%(見下圖,紅色柱狀線)、創2018年12月以來新高,高於市場預期的1.8%。

2019年3月CPI月增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0.4%、創2018年1月以來新高,高於市場預期的0.3%;核心(排除食品、能源)CPI月增0.1%、低於市場預期的0.2%。

美國3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核心CPI年增率報2.0%(見下圖,綠色柱狀線)、創2018年2月以來新低,連續第2個月呈現下跌,遜於市場預期的2.1%;上漲動能主要是來自住房(年增3.4%)、醫療照護服務(年增2.3%)。

聯準會(FED)副主席Richard H. Clarida 4月9日表示,根據FED與世界其他許多央行目前的作法,過去十年來的多數時間裡,許多先進經濟體通膨長期低於2%被視為「過去的事情」。這意味著當前的政策不會因為過去通膨低於預期而允許通膨在未來一段時間內超標。

Clarida說,在廣泛聽取各界意見並參考職員分析報告之後,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從年中左右開始對貨幣政策框架進行內部評估、預計在2020年上半年與公眾分享結論。

3月2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3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的1年期通膨預期終值自2月的2.6%降至2.5%、連續第2個月下滑,創2017年11月以來新低。

美國3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服飾CPI年減2.2%、創2003年8月以來最大跌幅,月增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1.9%、創1949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

美國3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新車CPI年增0.7%、創2017年1月以來最高漲幅。

美國3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食品CPI年增率報2.1%(見圖,藍色柱狀線)、創2015年3月以來最高,月增率報0.3%。

美國3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能源CPI年減0.4%(見圖,深藍色柱狀線),月增率(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報3.5%、佔當月整體漲幅的60%。

美國3月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的汽油CPI年減0.7%、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月增率報6.5%、創2017年9月以來最高。

BLS 4月10日同步公佈,美國3月經CPI調整後的非農業民間實質平均時薪年升1.3%,增幅分別低於2019年2月的1.9%以及1月的1.7%、但高於2018年3月的0.5%。


以週薪的角度來看情況大致相同。美國3月經CPI調整後的非農業民間實質平均週薪年增1.3%、遜於2019年2月的1.6%以及1月的1.9%,但高於2018年3月的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