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美股Q1強漲13% 法人:好戲在後頭

評析:從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市場的變化,恰可用「山窮水盡靜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來形容,真的太戲劇性了。雖然美中貿易戰趨緩和激勵了市場,但FED升息政策突然轉太「鴿」,以及殖利率倒掛都讓投資人著實緊張了好幾下,好在有驚無險地安然度過大豐收的第一季。但接下來呢?

「自1980年以來,S&P 500指數若單季漲幅超過13%,後3個月上漲機率超過九成」,悲觀一點來看,不就是還有一成的下跌可能性?那誰可能會是拖累市場的「壞份子」?最有可能的關鍵大概還美中貿易問題!那要如何判斷到底有沒有問題?那就看川普、習近平何時再次碰頭了?川習若講好再會面,那就意味美中貿易問題已經搞定,反之就是沒完沒了了...

美股Q1強漲13% 法人:好戲在後頭
2019-04-03 13:46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即時報導

美股第1季大漲13%,創近20年以來首季最佳表現!法人進一步統計,自1980年以來,S&P 500指數若單季漲幅超過13%,後3個月上漲機率超過九成。因此即便短線面臨獲利了結雜音,但仍看好美股多頭格局將會延續。

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美股第1季力挽狂瀾,以S&P 500指數為代表,單季強漲13.07%,不僅創下2009年第3季以來最大單季漲幅紀錄,同時也是近20年首季最佳表現。

展望後市,貿易戰造成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同時市場多空消息交雜,投資人陷入進退兩難狀態。

若鑑往可以知來,從歷史數據上,可一窺美股下一步走勢。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自1980年以來,S&P 500指數共12次單季漲幅超過13%,爾後三個月、六個月與一年的上漲機率持續偏高,都在75%以上,尤其後三個月勝率超過九成,顯示美股多頭格局通常至少延續一個季度以上。

若從漲幅觀察,後三個月、後六個月與後一年平均上漲5.77%、8.95%與11.81%,呈現逐季走高情形,說明後市仍有波段高點可期。

葉菀婷表示,過去美股單季大漲後,後市通常漲勝於跌。而回歸當前環境,貿易戰是牽動經濟與股市的關鍵指標,隨著美國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川普、也是發起貿易戰的舵手,必定使出渾身解數,造就經濟與財富擴張榮景,因此貿易戰必須見好就收。

其次,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再度轉向寬鬆,讓原本預期即將結束的資金盛宴進入延長賽,可望為股市再次帶來資金動能。

綜合歷史數據與現況,葉菀婷認為,美股今年多頭續攻的機率仍高,現在還不到獲利了結的時候,反而應該留意震盪拉回反手加碼。若風險承受度相對較低的投資人,可採取定期定額、分散策略,分批佈局全球型股票基金,或以美股搭配美國公債、投資等級企業債的方式,降低波動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