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咖啡狂人瑞幸:18個月虧22億 現金儲備11億還夠兩季度?

評析:賣股票是目的,賣咖啡只是手段!就跟特斯拉一樣:賣股票是目的,賣電動車只是手段!

咖啡狂人瑞幸:18個月虧22億 現金儲備11億還夠兩季度?
2019年04月23日04:17    文/新浪財經TMT記者 凌先靜
  新浪財經訊4月23日消息靴子終於落地,瑞幸咖啡終於披露了赴美上市的招股書,股票代碼為“LK”。

  這家短時間內依靠高舉高打策略迅速崛起的咖啡連鎖企業,一直以來都飽受爭議,即使在已經成為中國市場第二大咖啡連鎖機構依然如此,因為它太燒錢了,燒得讓所有人都膽顫心驚。


  
招股書資料顯示,在成立短短的18個月裡,其已經合計虧損高達22.27億元,相當於每個月虧損1.23億元。

  與此同時瑞幸咖啡的擴張速度依然是驚人的,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開店數已經達到2370家,相當於日開4家店,急速擴張之下的運營虧損黑洞可想而知。

  在這種情況下其創始人依然放出豪言:2019年將再新開2500家門店,年底總門店數量超過4500家,一舉超過星巴克。

  這到底是一家怎樣的企業,才會有如此的自信,要用短短的2年時間顛覆星巴克超過百年的積澱?

  成立18個月虧22億,多項核心用戶指標增長疲軟

  這次招股書的公佈是瑞幸咖啡成立18個月以來,第一次公開的發布,因此對於讀懂這家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從各項細分的指標來看,目前的商業模式下瑞幸咖啡的各項數據都不盡如人意。

  從營業收入來說,已經呈現出增長停滯的跡象。招股書資料顯示,2019年Q1瑞幸咖啡營業收入為4.79億元,環比與2018年Q4的4.65億元幾乎沒有增長;在核心的咖啡飲料的收入上,2019年Q1收入3.61億元環比與2018年Q4的3.47億元也幾乎沒有增長。

  如果這個數據表現的不明顯,那麼季度消費客戶這個核心的數據下降更能說明問題。招股書資料顯示2019年Q1的消費者交易人數為4342萬人,遠遠低於2018年Q4的6545.2萬人,出現了超過30%的降幅。

  同樣的在每月銷售總額這個核心的指標上,瑞幸咖啡的環比依然是下降的。招股書資料顯示2019年Q1的月均銷售總額為1.63億元,略低於2018年Q4的1.76億元。

  從淨利潤上來說,瑞幸咖啡的虧損在一眾創業公司裡面也是十分罕見的。招股書資料顯示,僅僅在2019年Q1季度,瑞幸咖啡就虧損高達5.52億元,環比與2018年Q4的6.69億元雖然有所收窄,但仍然數額巨大。

  粗略計算成立18個月以來共計虧損22.27億元。做一個更有趣的數據題,招股書資料顯示瑞幸咖啡2018年淨虧損為16.19億元,2018年共賣出9000萬杯咖啡,這意味著每賣一杯咖啡就虧損18塊錢。

  匆忙赴美IPO:賬上儲備11億元,僅夠燒2個季度?

  即使以這樣的燒錢規模和燒錢速度,瑞幸咖啡方面想要實現盈利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加上2019年2500家新開店的目標,讓瑞幸咖啡的財務承壓,這也被認為瑞幸咖啡匆匆忙忙IPO的原因:去市場找錢。

  雖然瑞幸咖啡不願意承認這一點,但是財務數據不會撒謊,已經切切實實地反映出瑞幸咖啡資金鏈的緊張狀況。

  招股書資料顯示截止到2019年3月31日,瑞幸咖啡的現金和現金等價物為11.59億元,這意味著按照目前燒錢的速度,瑞幸咖啡只要2個季度,也就是今年的9月底,就會燒光賬上所有的現金。

  況且瑞幸咖啡還面臨著各種中長期的債務壓力。招股書資料顯示一年以內需要支付的資本高達8.12億元,分別是經營租賃承諾4.75億元、裝修承諾0.24億元、銀行短期借款0.66億元、長期借款1.47億元,以及咖啡機購買等1億元。

  (本文作者介紹:新浪財經TMT記者,深度解讀財報、拆解泛娛樂產業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