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國際板低迷 卡達政府債提士氣

評析:30年期利率4.817%也沒特別吸引人,許多優質歐美科技或金融債條件都還比這更好。卡達政府債雖是公債,但也只是新興市場政府債(標普信評AA)。

對滿手現金的保險公司而言,因為法規限制嚴格,能投資的資產有限,看到還不錯的標的當然要搶了。

國際板低迷 卡達政府債提士氣
工商時報 彭禎伶  2019.04.05

卡達政府債為台灣低迷的國際板注入一劑強心針。卡達政府3月二度來台發行國際板債券,與2018年4月一樣的60億美元額度,在台灣、盧森堡雙掛牌,國內壽險業同樣搶下10多億美元額度,但2018年壽險業仍在爭取國際板投資額度不要設限,目前是用僅存額度來投資。

金管會2018年11月底正式規定,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加計國外投資總額,不得逾獲准國外投資額度的145%,四家取得法定上限45%的壽險公司,最高可投資65.25%,大部分則都不到65%的額度,因此2019年國際板債市少了壽險大買盤,發行量嚴重衰退。
 
前兩月供專業投資人投資的國際板債券,僅發18檔、金額16.65億美元,檔數較2018年同期衰退52.6%,發行量更大減84.55%,到3月共發行26檔,即單月增加八檔,似乎也沒有比前二個月好,但3月發行量卻有68.73億美元,比2018年3月還微幅增加7%的發行量,讓前三月發行金額衰退幅度縮小為50.32%。

細究原因,即是3月14日掛牌的卡達政府債發行60億美元,這一檔就挽救了單月的國際板發行量,其中30年期利率4.817%,主要都被國內壽險公司搶下。

據瞭解,南山人壽即吃下6億美元、其次是國泰人壽3億美元,富邦人壽投資1.5億美元,中國人壽、台灣人壽、中華郵政壽險則各拿1億美元,另外部分壽險公司各拿幾千萬美元的額度,總計約13.8億多美元是由國內壽險公司投資。

2018年4月壽險業為展現國際板債券具流重性、投資人可分散,也是選了卡達政府公債的國際板債券,60億美元、30年期的利率5.1%,國內壽險業投資11.25億美元。
 
其中,南山人壽認購5億美元,富邦人壽認購1.3億美元、新光人壽認1.2億美元、中華郵政也拿1.1億元,另外如中國人壽0.8億美元、全球人壽0.6億美元,國泰人壽及台灣人壽各有0.5億美元。
 
相隔一年,南山人壽依舊是最大買家,但如新壽已無太多額度,不能像2018年大手筆認購,而國壽則算是國際板還有大額度的公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