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6日星期六

公佈啦!2018年紐西蘭GDP約為2030億美元,人均GDP已超過日本

評析:較少看到紐西蘭的經濟數據,參考看看。

公佈啦!2018年紐西蘭GDP約為2030億美元,人均GDP已超過日本
2019/03/25 來源:南生今世說

又有一個國家正式公佈2018年GDP數據了——據紐西蘭統計局發佈的信息,2018年全年紐西蘭GDP實際增長了2.8%,其中第一季度GDP實際增長2.8%,第二季度實際增長3.2%,第三季度增長2.6%,第四季度增長2.5%。

除了第二季度外,整體表現平穩。全年名義GDP達到了2932.33億紐西蘭元,按照與美元的平均匯率,摺合約為2030億美元——由於貨幣貶值原因,從美元角度經濟總量看與上年相差不大。

紐西蘭屬於高度經濟已開發國家,人均GDP超過日本

雖然紐西蘭是一個「小國」——國土面積約為26.8萬平方公里,人口也僅約為489萬,但經濟高達發達。主要體現在:農業高度機械化。由於人口較少,所以紐西蘭的農業高度機械化,其中以小麥、大麥、燕麥、水果、牛奶、肉製品、漁業等。

尤其是牛奶,熱銷全球70多個國家和地區,深受萬千消費者的青睞。但糧食整體不能自給,需從澳大利亞進口。紐西蘭實行的是200海里專屬經濟區,漁業資源豐富,每年商業性捕撈和養殖魚、貝類約60至65萬噸,其中超過半數供出口。

工業上,紐西蘭是「小而精」。主要有奶製品、食品、皮革、菸草、造紙和木材加工等輕工業。近年來,陸續建立了一些重工業,如煉鋼、煉油、煉鋁和製造農用飛機等。這裡特別提一下木材,據統計,2018年紐西蘭是中國第三大木材供應國——2018年中國從其進口的主要是原木,約為1737.91萬立方米,金額約為24.51億美元。

雖然規模上不能和中美等國相比,但經濟利潤較高,國民生活水平和社會保障制度良好——據統計,2018年紐西蘭的人均GDP約為4.15萬美元(比日本人均3.92萬美元更高),2018年全球幸福指數排名全球第八。

當然了,紐西蘭經濟也有其較大的缺點,就是經濟過於依賴國際市場,一旦國際環境不好或外資大量撤離,其經濟就會出現大幅的下滑。這或許是一些中小型富裕國家都面臨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