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9年4月2日星期二

告別4字頭! 外幣利變險全面降息

評析:要求壽險公司調降宣告利率只是治標不治本,金管會更該做的是教育民眾,讓民眾了解到宣告利率不等於實際的投資報酬率,保單真正的報酬率應該要看內部報酬率(Internal Rate of Return,IRR)。其次則是高報酬高風險的概念,保險公司宣告利率越高,意謂保險公司必須做越高報酬的投資才能達到目標,在這同時風險當然也就會越大。

以目前美元保單來看,沒幾張保單10年末IRR能超過3.5%的,若以3年末IRR來看,則都還不如美元定存(因為要扣除大筆的解約金成本與保險成本)。現在再調降宣告利率,那IRR勢必更低!

大體上來說,10年末IRR大約是宣告利率的8.5折到9折之間。各家保險成本不一,只能說大致上。時間越短,折扣越大,也就是IRR與宣告利率會差越多。

覺得買保險利息比較高那是因為必須被綁較長的時間,也就是犧牲了資金流動性換來的,就好比是做長天期的定存(當然保險還有附加保障部分,不能完全以定存來看。但投資人同時也付出了保險成本)。要買前自己先想清楚,資金是否可以被綁那麼久?

告別4字頭! 外幣利變險全面降息
2019-04-02 03:38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在金管會緊盯高利保單下,4月各家壽險宣告利率昨(1)日下午紛紛出爐,富邦人壽4月一共調降逾50張保單,國泰人壽也下調39張保單,4%以上的外幣保單幾乎全面調降,紛紛降至4字頭之下,未來4~4.03%高宣告利率利變保單將從市場上消失。

在金管會緊迫盯人下,中國人壽3月起已率先調降宣告利率,其他壽險公司原本還在觀望其他業者作法,怕宣告利率太低影響競爭力,不過4月第一個交易日,一早富邦人壽率先公告大幅度調整50張保單,且美元保單都降至3.65%。最大降幅32個基本點(1BP等於0.01個百分點),新台幣則降到2.7%以下,最大降幅26BP,澳幣也降到3.65%以下,降15BP,人民幣利變保單則是降到3.1%,只降1BP。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隨後友邦人壽、國泰人壽也跟進調降,國壽同樣大舉調整39張保單,最高宣告利率由4%以上降至3.65%,其他壽險業隨後也陸續公告調降,台灣人壽也調整現售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至最高3.7%左右。目前新光人壽與全球人壽還有4字頭以上的高利保單,尚未公佈。

4月絕大多數壽險公司的美元利變保單大多數會降到3.65~3.73%之間,之前4字頭的高利保單4~4.03%將從市場上消失;新台幣保單則多數降到2.58~2.73%之間,也是從2.9~2.98%降下來。至於網路投保的新台幣利變年金,多數會宣告2.66~2.7%以上。

由於壽險業海外投資愈來愈多,避險成本居高不下,但對外招攬外幣保單的宣告利率動輒在3.8~4%以上,引發金管會留意風險,因此農曆年假後金管會邀請南山、台灣、中國、全球、遠雄及宏利人壽「喝咖啡」,瞭解宣告利率的情況及考量,3月26日再發函要求各家法遵人員,交出躉繳高利率保單宣告利率決策過程及相關會議紀錄等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更多次對外表示,壽險業賣保單宣告利率「不能亂喊價」,若要賣高利率保單,必須要有對應的計畫,像是大股東要拿錢出來增資或是其他動作,才符合壽險業的穩健經營原則。龍頭國壽亦在法說會後承諾一定會降後,各業者才紛紛跟進調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