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

歐上月服務業PMI報捷

評析:歐元區總算有點好消息,但是綜合PMI仍是下滑的,顯示服務業指數的上升還是敵不過製造業的下滑。

歐上月服務業PMI報捷
2019-04-04 02:45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歐元區在製造業烏雲籠罩之際,服務業傳來喜訊,不僅上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攀抵去年11月來最高峰,德、法等四大經濟體的數據也都優於預期。但英國服務業淪為英脫歹戲苦主,2016年來首度萎縮。

歐元區3月服務業PMI升至53.3,優於經濟學家原估的52.7,也因此帶動當月綜合PMI上修至51.6。義大利與西班牙的服務業景氣都高於預期,德國與法國的數據也均高於初值。利多激勵歐元結束六天跌勢,歐元對美元匯價3日盤中漲0.4%。

IHS Markit經濟學家威廉森對此表示,雖然服務業相對展現韌性,但近月也喪失動能,除非製造業擺脫低迷局勢,否則第2季經濟成長率仍可能顯露疲態。

歐元區3月綜合PMI雖高於初值,但仍不如2月的51.9,且綜合PMI顯示第1季經濟僅擴張0.2%,也同樣不如預期。法國服務業PMI雖獲上修,卻只有49.1,低於象徵景氣榮枯分水嶺的50大關。

英國脫歐亂局上月則進一步拖累國內經濟,3月服務業PMI降至48.9,不僅低於2月的51.3,也不如預期,逾兩年半以來首度陷入萎縮。英國國會陷入僵局,短期情勢不明,導致企業與家庭看緊荷包。

威廉森指出,英國PMI顯示首季經濟陷入停滯,且未來幾月可能面臨更大下行壓力,除非需求突然升溫,但在脫歐問題面臨愈來愈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需求回溫的機會渺茫。

英脫這齣戲2日的最新發展是英國首相梅伊邀請工黨領袖柯賓共商大計,制定聯合計畫,以打破僵局,避免英國在沒有協議的狀態下退出歐盟。梅伊的舉動可能為「軟脫歐」鋪路,雖嚴重違背她的談判底線,但對企業來說是好消息,激勵英鎊匯價3日盤中連三天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