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私校退撫績效讚 定期定額是關鍵

評析:聽賴XX在鬼扯!!私校退撫績效好,跟定期定額一點關係也沒!!

版主當過私校退撫基金各校巡迴宣導講座多次,本身也是私校教師。私校退撫基金績效好的最大關鍵,就是不會被政府不當挪用,拿去亂護盤!再者,就是操作彈性大,不像四大基金處處受限!賴XX既不懂投資,又是政府高官,怎敢講實話!!

其次,私校教師選擇保守型比例高,不是因為大家保守,而是因為私校退撫基金開始運作時是設定所有會員都從保守型開始,需要自己上網變更才會轉換成其他類型。多數會員一方面根本不知道要如何變更(像版主也是過了很久才知道要自己上網去調),另一方面是私校退撫基金運作時間不久,大家還不知道其績效好壞,加上這幾年市場震盪大,許多人就沒去管它了。不過這幾年隨著私校退撫基金多場次的巡迴說明會,調至積極與穩健型的會員也越來越多了。

私校退撫績效讚 定期定額是關鍵
04:102019/04/16 工商時報 黃惠聆

私校退撫基金自選機制中「穩健」、「積極」兩類型平均年報酬率都逾6%,為私校老師累積不錯的退休金準備,其操作績效甚至優於大部分共同基金,教育部「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儲金監理會」執行秘書賴俊男表示,關鍵在於「定期定額」。

賴俊男表示,從2013年3月開始實施至今,「保守型」(股2債8)累積收益率是12.34%,年報酬率2.02%;「穩健型」(股債各半)累積收益率38.61%、年化報酬率6.31%;「積極型」(股8債2)則是37.92%,年化報率6.2%,他指出,其中積極及穩健型逾績效甚至優於專家操盤,關鍵因素就是「定期定額投資」

賴俊男表示,該制度2013年3月實施時,因為「保守型」有「保證收益」機制,也就是不管基金操作績效如何,老師們在領取退休金時,至少都可享有2年期定期存款的投資收益,因此有96%的教師都選擇「保守型」;但是就長期投資來看,選擇有「保證收益」的「保守型」組合反而會失去累積退休金的機會,因此,選擇「保守型」對累積退休收益未必是最佳選擇。

賴俊男指出,經過相當多的宣導說明會及發紙本宣傳後,老師們逐漸從「保守型」投資轉至「穩健型」及「積極型」 ,目前選擇「保守型」組合的私校老師比重已降到72%,另從2017年時又推出生命週期基金(lifecycle fund)。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學校法人及其所屬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條例」草案,賴俊男表示,預估明年之後,私校退撫自選政策將會大改變,為讓老師可累積更多退休金,目前老師若不選投資組合,則將資金放在「保守型」,明年起,若老師不選,則將資金放「生命週期」基金,但可隨時修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