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5月1日星期五

「現金是垃圾」藏玄機? 避險基金天王驚揭Fed救市惡果

評析:「現金是垃圾」?不要都給我...😈

「現金是垃圾」藏玄機? 避險基金天王驚揭Fed救市惡果
2020/05/01 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經濟遭到嚴重打擊,美股也一路從2月的歷史新高,然而,利空出盡,美股近幾週來不斷反彈,已經,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達裡歐(Ray Dalio)先前提到「現金是垃圾」被媒體大肆報導,甚至被拿來跟股神巴菲特比較,但實際上達裡歐所要表示的,是指若現金只是拿來提高流動性,但未提供資產成長,將讓現金的價值顯得一無是處。

美國聯準會(Fed)公佈最新利率決策,宣佈維持基準利率在0%至0.52%不變,聲稱為了減緩疫情衝擊,將利用「所有可行工具」以維持經濟穩定。Fed在今年3月罕見降息6碼,來到零利率環境,更宣佈將無上限量化寬鬆(QE),啟動收購美國債券和不動產抵押證券(MBS),甚至不排除收購垃圾債,美股也開始觸底反彈,從3月低點回升超過三分之二。

根據外國財經媒體報導,達裡歐表示,當各國央行成為大型印鈔機,用來提供大量資金流動性,尤其是市場也需要大量的資金提供運作,這使得現金變得毫無內在價值。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當有更多資產能提高價值,這些現金才能有實質意義,不斷提高貨幣供給量,只是讓資金更為氾濫,直到貨幣出現購買力,價值跟著波動才是一個正常的市場該有的表現。

達裡歐也表示,在當前市場條件下,政府債券的避險資產,因為各國央行為保持貨幣流動性,繼續瘋狂的進行經濟刺激政策,在這種情況下,購買政府債券是非常瘋狂的行為。達裡歐舉例,這就像是1930~1945年代,持有的債券沒有利率或負利率,加上通貨膨脹率飆高,為什麼投資人還要持有這種債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