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新興股市大失血、金額創2016年之最!小摩:逢低進場良機

評析:把近來新興市場回檔歸因於美元上漲,實在毫無根據!2015年底以來美國開始升息,15、16年美元都上漲,且累積漲幅超過11%,但新興市場股市照漲不誤。

說因為美公債殖利率來到3%,所以投資人出售新興市場改買美公債,但我們看到的卻是指買進短債,而非相對有買點的10年長債,這不是矛盾嗎?

再者,上次美公債殖利率來到3%是2013年的事,當年新興股確實下跌,但別忘了當時美國正在實施QE3(2012年9月美國開始實施QE3,12月又再加碼),市場被美國嚴重扭曲,新興市場是非戰之罪!

近來新興市場回檔主要還是非經濟因素所致,基本面無虞,個人也認為是可考慮逢低加碼的時機...

新興股市大失血、金額創2016年之最!小摩:逢低進場良機
MoneyDJ新聞 2018-05-11 09:10:06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元直直漲,新興市場風雨飄搖,投資人爭相逃難,新興股市基金的贖回金額創下2016年以來新高。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Lipper數據顯示,5月9日為止的一週之間,新興股市基金失血8.7億美元,為2016年11月以來之最。在此之前,新興市場備受歡迎,過去16個月來吸金近670億美元。5月可能是新興股市基金今年第一個淨失血的月份。

新興市場陷入動盪,主因美國升息,讓美國公債對外國買家更具吸引力。不少人出售其他幣別資產,轉買美國公債,帶動美元強升,新興國家貨幣相對重貶。幣值大跌使得新興國家進口物價飆高,也更難償還美元計價債務。

阿根廷處於本次風暴中心,該國幣值今年跳水18%、貶至歷史低點,政府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除了阿根廷,土耳也備受打擊,幣值狂瀉。過去一個月來,除了俄羅斯盧布和菲律賓披索之後,幾乎所有主要新興國家的貨幣都走貶。

儘管新興市場近來表現欠佳,多頭逆勢看好,高呼新興市場漲勢只是暫時歇息,尚未來到尾聲。他們強調許多新興國家是原油出口國,近來油價攀升,是一大利多。另外,新興國家成長強健,經常帳債務也遠低於2013年「減債恐慌」之際。JPMorgan(小摩)分析師報告稱,他們預期過去一個月新興市場的劇烈修正,是進場機會,而非資金大退場的開端,原因是新興市場基本面穩健、這波跌勢後估值改善、已開發國家第二季成長有望反彈。

資金逃出新興市場,流往何方?Lipper數據顯示,短期債券基金超火熱,9日為止當週流入11億美元,創2017年9月以來新高。

之前華爾街日報也報導,短債搶購盛況前所未見。

文章指出,4月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睽違多年後,首次突破3%,債券翻紅,短債更來到「甜蜜點」。這是因為股市動盪突顯債市的安全性,而且短債較不受升息影響,對利率變化的敏感度小於長債。通膨升溫也會提高短債吸引力,物價走高會侵蝕長債固定收益的購買力。晨星數據顯示,4月份超短期債券基金和ETF的資產規模飆至1,740億美元,打破空前紀錄;該月吸金額也逼近歷史新高。

3 則留言:

  1. 老師:您說現在是考慮新興市場逢低加碼時機,新興亞洲(北亞和東南亞)也包括在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當然是要基本面佳但超跌的市場才值得加碼。像台股都還在高點,自然就不值得加碼。韓國與東協就相對有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