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都是川普害的啦!外媒:陸方正大舉採購巴西大豆

評析:現在本來就巴西黃豆的產季,美國產季是在9月以後,中國黃豆訂單是否轉到美國,現在還看不出來...

都是川普害的啦!外媒:陸方正大舉採購巴西大豆
 2018年05月10日 16:34 中時電子報 吳佳晉

中美貿易第二回合談判下週登場,不過,為了反擊川普鴨霸啟動兩國貿易戰,陸方近來已悄悄大舉採購巴西大豆。外媒指稱,中糧國際計畫未來5年擴大巴西大豆產區的收購量,增幅為80%。而這正印證了各界當初認為「川普貿易戰一開打,美國大豆農民和商人率先受害」的看法。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全球超過6成的大豆都流入大陸市場。大豆是中國主要的進口農產品之一,去年總進口量9554萬噸,佔全年糧食進口總量約73.1%。

中國進口大豆的三大來源國分別是巴西、美國和阿根廷。其中,去年有5093萬噸大豆來自巴西,佔全中國大豆總進口量53.3%,美國大豆佔34.4%,價值約120億美元。

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大豆進口數量出現改變。3月份,自美國進口的大豆數量比去年同期下跌27%,而巴西大豆的進口量則跳增3分之1,俄羅斯大豆的進口規模更是增加了1倍之多。

到了4月份,中美兩國貿易戰白熱化,4月上旬美國公佈要徵收25%額外關稅的建議清單,隨後,中國也在五月初宣佈將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加徵25%關稅作為反擊。不過,此一措施迄今尚未正式實施。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世界最大油籽加工商邦吉(Bunge)首席執行官Soren Schroder指出,中國計畫對美國農產品徵收25%進口關稅後,市場已停止相關的買賣,以等待此措施生效。

Soren Schroder透露,中國的大豆採購正從美國轉向巴西和加拿大。「通常,夏季會開始接到秋季收割的美國大豆出口大額訂單,但今年沒有發生這種狀況。這個局面與往年大不相同」。

除了擴大巴西和俄羅斯的大豆供應之外,中國還要求擴大國內種植,包括東北地區多個省市,四月份收到緊急發文,吉林省更把「擴大大豆種植面積」作為當前農業生產的首要政治任務。

不過,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自產的大豆價格比美國大豆高出4成,比巴西大豆高出2-3成,如果大陸官方大幅減少美國大豆進口,中國本土大豆價格勢必上漲。

大豆的主要功能除了榨油之外,還被用來製作豆粕,是一種豬飼料,當大豆價格上漲,勢必影響豬肉價格,因為豬肉價值對人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影響甚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