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保護主義惹禍 全球貿易量連二跌

評析:本來無一物,何事惹塵埃?唉...全球經濟就這樣被川普玩弄在股掌間...而且未完,待續...

保護主義惹禍 全球貿易量連二跌
2018-05-27 01:36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最新統計顯示,全球貿易量今年2月和3月連續下滑,為四年來首見;在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商品課徵保護性關稅之際,這個狀況凸顯貿易衝突可能衝擊全球貿易,進而影響經濟成長展望。

根據荷蘭經濟政策分析局(CPB)25日公佈的資料,全球貿易量3月下滑1.2%,2月的縮幅也從原先估計的0.4%擴大到0.7%,是四年來首度連續兩個月衰退。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川普政府3月宣佈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僅部分盟國豁免。

此外,川普也宣佈準備對至少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增課關稅,以懲罰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美中日前雖已宣佈貿易戰停火,但川普隨後再度表示美國可能另尋談判方向,使貿易戰的不確定性再次升高。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經理拉加德上週五表示,全球經濟穩步成長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已成為經濟前景最黑暗的烏雲,可能牽動過去數十年來的良好貿易關係。

拉加德在聖彼得堡的一場論壇中指出:「當前的好消息是,全球經濟展望如陽光照耀般明亮,我們已經走過了艱困的十年,現階段經濟表現出色。然而,我們已見到風暴的預警。」

拉加德表示,除了貿易保護主義,令她感到擔憂的狀況還包括主權債、企業債已達極高水準,以及貨幣政策緊縮導致新興市場金融狀況吃緊,尤其是美國的貨幣政策。

川普採取激進措施打壓其認定的貿易競爭對手不公平行為,上週下令啟動進口汽車是否影響國家安全的調查。拉加德一再對全球貿易戰風險提出警告,她表示:「訴諸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都是嚴重錯誤,傷人也傷己,貿易戰不會有贏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