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6日星期日

巴菲特三個錯誤...投資人可引以為戒

評析:坊間一堆談巴菲特投資術的書,但巴菲特的投資策略絕大部分都不適合一般投資人!巴菲特的口袋深度幾乎無人能比,他可以忍受10年的虧損,且不斷加碼,一般人行嗎?他可以大量買進直到控制該公司,一般人行嗎?他放個消息,一堆人就跟進,別人行嗎?他有一堆專業經理人幫他過濾篩選標的,一般人有嗎?巴菲特非常喜歡危機入市,但一般人心臟有他大顆嗎?

當然巴菲特也有值得投資人學習的投資策略,最為人所知的,一是從生活中找投資標的,另一就是不懂的就不要碰。

文中說的根本都不是什麼大錯誤,巴菲特最大的錯誤應就是他一直說衍生性商品是「致命的武器」,但金融海嘯期間卻因為投資不動產衍生性商品而狂賠100億美元,是當時全球前40大富豪中賠最慘的,也還好他口袋夠深,賠得起。第二錯誤就是他一直說他不懂科技,所以不碰科技股,實事上他卻越買越多,然而投資IBM就讓他踩到地雷。多年前他還投資中國的比亞迪,結果比亞迪一度瀕臨破產,要不是中國政策幫忙,讓比亞迪起死回生,要不然巴菲特的敗績又將再添一樁...

現在巴菲特又趁蘋果走下坡之際狂買蘋果,甚至已成為第三大股東(僅次於先鋒與貝萊德),是福是活,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巴菲特三個錯誤...投資人可引以為戒
2018-05-06 00:17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對許多投資人來說,「股神」巴菲特令人崇拜的地方,在於他敏捷的思考和淺顯易懂的做法,但他也是經過許多失敗才走到今天的地位,以下三個錯誤值得所有投資人好好學習。

巴菲特1962年以平均價格7.5美元入股他現在執掌的波克夏公司,當時波克夏主要股東暨董事史坦頓原本想以11.5美元價碼買回股票,但實際出價卻只有11.375美元,巴菲特因認為他不誠實而拒絕交易,甚至反而增持波克夏股票,但這決定卻讓他非常後悔。因為他事後估計,以當時波克夏的經營慘狀,營運20年的機會成本是數十億美元,這也讓巴菲特決定將資本移往其他領域。

巴菲特22歲時和朋友合夥投資一家加油站,卻被另一家較知名、顧客忠誠度高的加油站打得慘兮兮,這件事促使他後來做出一些生涯中的最佳投資,例如投資可口可樂等同業內顧客忠誠度最高的公司。

巴菲特較近期的錯誤是投資英國連鎖超市特易購。他2013年因不滿該管理層的作為出售部分持股,但仍繼續持有大量股權。直到2014年爆出會計問題、股價大跌才出清,波克夏因此面臨4.44億美元稅後虧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