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0日星期日

美元再舉「金融屠刀」!外媒:這貨幣成安全避風港

評析:何時又冒出來個【「緊縮政策」教母】!!??聽都沒聽過!「認為這些體質偏弱的國家處境恐較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更為糟糕」,才怪!!毫無根據的說法,要鬼扯也先查查資料好嗎!?

人民幣是有升息的空間,但近一個月也是貶值了1.3%多。外資持續買入中國債,是因為中國實施「債券通」政策,還在熱頭上。

美元再舉「金融屠刀」!外媒:這貨幣成安全避風港
2018年05月19日 00:01 中時電子報 盧宏奇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站上3.1%,屢創近7年新高,美元走勢續強,包括阿根廷等經濟體質較弱的新興市場國家股匯市慘遭大屠殺,處境可能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更為糟糕,何處是資金的安全避風港?外國財經媒體指出,大量國際資本湧入中國大陸,讓人民幣與美元、歐元一樣,成了避險貨幣。

市場認為美國聯準會(Fed)偏向鷹派立場,今後3年內升息預期將由去年的6次增至8次,同時間還進行縮表動作,意味美元將對新興市場經濟體將再次舉起「金融屠刀,除了阿根廷外,土耳其、南非、巴西等國家都面臨資本外流壓力,股匯市跌跌不休,因此近日出現美元替代VIX成為新「恐慌指標」的說法。

根據美林美銀EPFR數據顯示,截止5月9日當週,新興市場股債市資金流出量達37億美元,創2016年12月以來新高。其中,從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撤出的資金為21億美元,連續第3週資金淨流出,也是自2月以來最大單周流出規模;自4月中旬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已流出超過40億美元。

「緊縮政策」教母、哈佛大學教授Carmen Reinhart在接受訪問時,也對新興市場國家提出嚴重警告,認為這些體質偏弱的國家處境恐較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更為糟糕。不僅體現在貨幣波動及債券市場方面,由於內憂外患夾擊,情況會較2008年新興市場股市下跌64%,以及2013年股市下跌17%時還要危險。

與此同時,近來大量國際資金湧入中國大陸避險,對投資中國債券及原油期貨充滿信心,人民幣成為與美元、歐元一樣的避險貨幣。中國的國際融資能力及規模也創下歷史新高,最新資料顯示,4月境外投資者淨買入664億元人民幣中國債券,增持幅度創歷史新高,總持有量創下1.15兆元的歷史高位。

先前市場調查機構TS Lombard首席新興經濟學家Larry Brainard表示,人民幣正成為全球投資人的避風港;網路券商Amarkets公司分析部門負責人Artem Deev 也說,目前人民幣是外匯儲備中最具吸引力的資產之一;富達國際亞洲區投資總監Luc Froehlich認為,外資或將加速佈局中國在岸債券市場。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新興市場債券回檔甚多,可否低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建議六月美國升息與否確定後再進場。

      刪除
  2. 請問老師印尼跟巴西股市怎狂瀉?可否逢低買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兩國都是因為政治問題而回檔,而政治問題是最難評估的。積極的話就分批低接,保守一點就再等等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