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北京低頭、沒這回事!陸官方:削減2千億貿易逆差是謠傳

評析:想也知道,怎可能2000億美元!!就算是真的,請問要如何的削法?

以目前波音最貴的飛機777-9也一架不過4億2580萬美元,2000億可買近470架,但2015年習近平訪美時才向波音買了300架,都還沒交機完,可能再買這麼多嗎?若不買飛機,那試問要買啥才能湊到2000億美元?中國想的高科技產品(例如超級電腦...),美國又不賣,買農產品能買到2000億嗎?

會放出這個消息的,顯然對2000億美元毫無概念!!

北京低頭、沒這回事!陸官方:削減2千億貿易逆差是謠傳
MoneyDJ新聞 2018-05-18 17:07:09 記者 陳苓 報導
稍早之前多家外媒引用消息人士說法稱,中國為了安撫川普,提議削減2,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不過中國官方否認此一說法,中美貿易衝突疑慮再次升溫。

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週四(17日)透露,中方提案讓步,打算增購美國商品,讓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減少2,000億美元。週五(18日)下午,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發文否認,聲稱中國讓步2,000億美元的說法子虛烏有。文章稱,中美貿易戰看似一觸即發,但從和氣生財最終雙贏的角度看,這不過是更大規模合作之前的一次激烈的討價還價。

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新聞簡報會正式說明,中方提議刪減2,000億美元是謠傳,不具真實性。

中國副總理劉鶴正在美國進行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先前削減貿易逆差的消息傳出後,不少經濟學家就心存懷疑,指出要下砍2,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雙方貿易結構須有大規模變化,難度極高。去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高達3,750億美元。

市場原本樂見中國提議減少貿易逆差,同時終止對美國高粱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不料中北京說法一夕驟變,談判再添變數。中方似乎棍子和胡蘿蔔齊施,測試美國底線何在。

部分人士指出,停止高粱雙反只是略施小惠。IKON Commodities主管Ole Houe說,中國用高粱雙反調查教訓美國,讓美國知道北京也能傷害美國出口。現在中國展現善意,暫停調查,但是此種方式相當廉價(cheap),因為現在美國能夠出口的高粱所剩無幾,下一批美國高粱要到八月才會收割。

北京態度急轉彎,也許是因中國高層無法承受示弱可能引發的反彈。外媒之前指出,雖然習近平是中國近年來最具權勢的領導人,但是他也面臨內外壓力,不能在貿易談判上輕易讓步。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習近平若是讓步妥協,充滿政治風險,中國民眾可能無法接受軟弱退讓的領袖。美方祭出關稅威脅後,官媒鋪天蓋地砲轟美國,把川普形容成侵略者,執意要撕毀國際規則,利用貿易打壓中國崛起。倘若習近平不能擋住壓力,會引發民眾不滿。康乃爾大學副教授Jessica Chen Weiss說,川普以越高分貝提出要求,中國內部有越大壓力,希望領袖看來堅定不屈。

此外,減少資助國企,也會惹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企業界。國企是中國製造2025的主軸,持續投資國企牽動既得利益關係,突然斷炊恐怕會引發巨大反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