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美債殖利率突破3%...別慌

評析:早說過N次了:殖利率破3%股市會跌,本來就是有人刻意捏造的假議題,根本沒有根據,歷史上也從沒發生過,偏偏就一堆媒體一天到晚瞎起鬨!!

而油價破80美元的是布蘭特原油,紐約油價最高只來到72.3美元,影響自然差很多。

近來聯合國才又調高全球經濟預測,顯示基本面無虞,只是莫名其妙的事一堆,不斷在干擾市場...

美債殖利率突破3%...別慌
2018-05-19 00:00經濟日報 編譯 任中原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來攻上3.10%,布侖特油價站上每桶80美元,是國際財經新聞的兩大頭條,不過,這兩項因素雖必然打擊投資人信心,還不致造成大熊市。

布侖特油價走高主要受供給面影響。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等國持續減產,加上中東地緣衝突升高等題材。但油市基本面不支持油價持續大漲。國際能源總署(IEA)已調降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估,若油價繼續大漲,既將遏制需求成長,也將提高美國產量,從而抑制油價漲幅。

同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衝破3.1%。油價與公債殖利率走勢密切相關,油價大漲推升通膨預期,再反映到債市,推升殖利率,可能迫使聯準會(Fed)加速升息,威脅經濟與股市。

油價上漲與長期通膨預期上升的因果關係不明顯。若Fed能使通膨在2%目標附近穩住,油價對物價只有暫時影響,且美債殖利率上升部分是因經濟熱絡,需求增加。

總之,最近油價與公債殖利率上升,不是油市出現大規模供給面震撼所致,反而可能是美國經濟的需求面震撼導致,因政府擴張財政支出及經濟熱絡。市場雖預期Fed將加速緊縮,但未預期長期通膨率及最終利率水準會大幅上升。

市場預期Fed加速緊縮,確實不利風險資產,但除非接下來還有更重大的供給震撼出現,否則不太可能持續傷害全球經濟或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