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歐元摔7個月低!義國公債殖利率暴衝 大逃殺才開始?

評析:即便近來義大利公債殖利率大漲(意謂債券大跌),但昨天也才來到2.661%(10Y),比起歐債期間動輒10%以上還差遠了。而且美國公債殖利率都還有2.931%,義大利信評比美國低很多,殖利率卻比美國低,大家是要緊張什麼??(不要拿ECB QE來說嘴,ECB的購債金額是市場規模的九牛一毛而已,根本不足以影響市場!)。試想,如果義大利真有問題,那投資人為何要買殖利率比較低的義大利公債,而不買美債?何況歐元還有貶值的問題!!

這波歐元最低來到1.1586了,逼近版主之前說的1.155的價位。留意看會不會跌破...

歐元摔7個月低!義國公債殖利率暴衝 大逃殺才開始?
MoneyDJ新聞 2018-05-29 09:55: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義大利政治陷入動盪,當地公債出現歐債危機以來最為慘淡的走勢,許多交易人士擔憂,義國債市「大逃殺」(big unwinding),空頭走勢可能才剛展開。歐元則應聲貶至7個月低。


CNBC、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義大利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週五(5月25日)在一天之內暴衝35個基點,幾乎等同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整年的漲點。這是該款債券5年來走勢最弱的一天,5月迄今殖利率共計已大漲70個基點。

義大利政治陷入動盪,投資人信心全失,短債首當其衝。義大利3月大選並無特定政黨勝出,民粹政黨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簡稱M5S)和極右派政黨「聯盟」(League)意圖籌組聯合政府,還打算發行短債資助經濟政策,讓市場憂心忡忡,不少人相信新政府是想藉此打下基礎、以利未來脫歐,債市賣壓也隨之引爆。

然而,新政府內定總理康特(Giuseppe Conte)屬意的經濟部長人選Paolo Savona,因信奉「疑歐主義」(euroscepticism),慘遭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否決,卻促使五星運動黨和聯盟在上週末放棄籌組聯合政府。以此來看,義大利在今(2018)年下半年舉行新一輪大選前,恐怕都得由看守政府暫時代理。

避險需求湧入了德國公債。MarketWatch報價顯示,歐洲債市5月25日尾盤時,德國10年期公債下挫6.1個基點至0.405%;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5.5個基點至2.452%。德國、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利差也因此擴大了11.6個基點、來到205個基點,創下四年高。

不過,在本週一(5月28日)的交易時段,由於美國債市因陣亡將士紀念日(Memorial Day)休市一天,市場交投清淡,義大利2年期公債殖利率盤中曾短暫下挫15個基點,只是尾盤仍把所有跌點彌平。市場人士指出,投資人把空單回補,應該是義大利公債價格短暫反彈的主因。

CNBC報導,PIMCO全球策略師Gene Frieda表示,對投資人來說,接下來最直接的風險,就是義大利另一輪選舉,以及右翼反歐盟民粹政府對經濟復甦構成的威脅。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型基金經理人則警告,義國公債大潰逃,趨勢才剛展開,週一的反彈難以延續太久。

義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如今卻陷入政治危機,未來還可能毅然脫歐,衝擊歐元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28日盤中一度貶至1.1605、創2017年11月9日以來盤中低。

7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問評析文中,義大利公債殖利率低於美國公債殖利率,是因為市場上認為歐洲還不會升息,期待義國公債價格還會創高所致,還是另有原因?感謝老師撥冗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殖利率已經很低,甚至以為負值,還有人願意接,自然就是因為有人基於短線投資,認為價格還有高點。不太可能是看好義大利的中長期趨勢。

      但之如上述,就算是短線,也是因為看好有機會,何況歐元近期一路貶。

      刪除
    2. 感謝老師回覆!
      再請教老師一個問題,歐元如果持續貶值,匯兌收益也會浮現,市場上投資義國公債除了本身價格吸引外(短期),也是因為歐元貶值,有機會賺點短期貶值的報酬,老師最後面留的伏筆是這樣的意思嗎?
      感謝老師撥冗回覆 ^^

      刪除
    3. 您好:

      您還看得真仔細...

      確實。目前歐豬五國中只有希臘的公債殖利率高於美國,實在不合理。關鍵原因應該是在投資人圖的是歐元未來升值的利益,而非債券本身。像西班牙公債殖利率都已經低到只剩1.4%,投資人還會期待價格續漲嗎?

      刪除
    4. 感謝老師!真的很感謝老師不吝教導!^___^

      刪除
  2. 老師您好
    一直以來您對歐洲市場都相當有信心,並不如一般媒體唱衰歐洲
    請問這次歐元下跌,對於歐元持有,您是看壞嗎?
    還是覺可以入場分批持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如近來一再提到的,目前1.55價位曾雖破,但很快就彈上去了,就看會不會再打第二隻腳?若沒再破,就可低接。反之就要先避一避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