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2分鐘看完/中美貿易戰現在打到哪了?

評析:整理相當仔細,參考看看囉。

2分鐘看完/中美貿易戰現在打到哪了?
2018-05-14 12:38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即時報導

以下是中美兩國過去9個月以來,在貿易爭端上採取的行動:

1. 2017/08/14,美國總統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依照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判斷是否對中國大陸涉嫌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與強迫技術轉移,展開貿易調查。

2. 2017/8/18,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式對大陸涉嫌侵犯美國智財權展開調查。

3. 2018/1/23,川普簽署法案,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以及洗衣機課以重稅。對太陽能電池與模組,2.5GW(gigawatt,10億瓦)以內免課稅,超過2.5GW者,第一年徵收30%,第二、三、四年分別降至25%、20%、15%;至於洗衣機,第一年對120萬台以內課稅20%,其餘課50%關稅,第二、三年降低,並實施進口配額限制。此法2/7起實施,中國大陸、南韓、台灣等亞洲國家所受影響最大。

4. 2018/2/27,美國商務部確認大陸鋁箔生產商獲得政府不公平補貼並在美國傾銷,擬對大陸鋁箔課徵最高達106%的關稅。這項裁定送交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ITC3月15日宣佈,進口大陸鋁箔確實傷害美國產業,商務部將對大陸產品課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課徵五年,實施日期尚未定。

5. 2018/3/8,川普簽署命令,對進口鋼鐵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3/23起實施。川普6月前暫時豁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的進口鋼鋁關稅,另豁免澳洲、南韓、巴西、阿根廷的鋼鋁關稅,但大陸、日本及台灣未獲豁免。

6. 2018/3/22,川普宣佈「301調查」決定,針對大陸「經濟侵略」簽署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署考慮對哪些大陸輸美產品提高關稅,提高關稅的商品預估為500億美元。貿易代表署在川普簽署備忘錄的 15天內,公佈擬提升關稅的產品清單,之後再確認最後清單。

7. 2018/4/2,大陸宣佈對美國7類、128項進口商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以平衡因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給中方帶來的損失,估計總額達30億美元。當天實施。

8. 2018/4/3,美國貿易代表署公佈研擬加徵25%關稅的商品建議清單,涵蓋約1300項商品、500億美元。在進一步進行預告、開放民眾評論及公聽會等程序後,貿易代表署將公佈加徵關稅的最終商品清單;預計於5月中舉行公聽會。

9. 2018/4/4,大陸表示將對金額約500億美元的美國黃豆、汽車、化工品等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實施時間視美方行動另行公佈。

10. 2018/4/6,川普指示貿易代表署,考慮額外再對1000億美元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11. 2018/4/16,美國商務部宣佈,大陸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違反去年與美政府達成的協議,禁止美國企業未來7年向中興通訊出售零件,當天生效實施。中興4月17日在香港和深圳股市停牌。

12. 2018/4/17,大陸商務部初步裁定,美國進口高粱存在傾銷,決定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進口經營者在進口美國高粱時,需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4/18起實施。

13. 2018/5/13,川普推特發文表示,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同合作,讓營運受嚴重影響的中興電訊盡速恢復營運,以免中國流失太多工作,川普還說,美國商務部已獲指示著手此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