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

土幣強彈3%!總統摸鼻認錯、央行閃電升息300個基點

評析:去年土耳其GDP成長率高達7.4%,為G20之最,但通膨更高達10.9%,完全打消了成長率的優勢!

阿根廷利率已高達40%,都還是止不住匯率的崩跌(今年已暴貶31.5%),土耳其目前利率16.5%,會有效嗎?(當然兩國的情況不盡相同,不能對比)

關於土耳其的狀況有興趣的,請看這篇報導:匯率、國債暴跌 通脹飆升土耳其加速“去美元化”

土幣強彈3%!總統摸鼻認錯、央行閃電升息300個基點
MoneyDJ新聞 2018-05-24 09:28:49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元升值掀起新興市場動盪,土耳其幣災情尤為慘重,土國總統原本打死不讓央行升息,如今眼看土幣屢破空前新低,不得不低頭認錯,央行週三(23日)升息300個基點,帶動土幣強升近3%。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3日早盤土幣一度貶至4.9272兌1美元,再創歷史新低。土國央行升息之後,土幣急升,終場大漲2.74%、至4.5422兌1美元。(附圖為美元兌土幣走勢)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導,土耳其總統大選6月24日登場,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預料再次連任。他上週放話,新任期會加強掌控貨幣政策,由於土國總統自稱是「利率之敵」,極度反對升息。外界憂慮央行無法壓抑猖獗通膨,土幣一路狂瀉,頻頻改寫新低。

此前央行迫於總統壓力,只能眼看土幣崩盤,今年至今土幣兌美元狂貶20%之多。土國總統發覺情況不妙,被迫放手讓央行升息。土國央行週三緊急宣佈,利率從13.5%調高至16.5%,暫時止住失血。土國總統也改口宣稱,將繼續維持財政紀律,並採取必要行動保持財政穩定。

BlueBay Asset Management新興市場債券策略師Timothy Ash表示,終於升息了,要是土國當局早點聽市場的話,升息幅度不至於如此劇烈。土國央行下次會議6月7日舉行,屆時可能需要再次升息。

不少人讚同此一看法,認為土幣動盪還未結束,央行仍需再次動手。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興市場貨幣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預測,升息300個基點只是最低限度,土國利率可能需要升至接近20%,土幣才能真正回穩。

2 則留言:

  1. 請問版主 印度盧比一直貶值,導致股市雖漲,基金淨值卻負的,這樣還可以繼續持有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印度基本面一直沒太大問題,但這幾年貨幣卻大多在貶值(2011年以來,只有去年是升值的)。以基金長期績效來看,其實都還是賺錢的。所以可以說印度貨幣貶值只是讓報酬率少一些,長期投資無虞,但合不合乎您的投資預期,就自行衡量囉。

      今年以來也看不到印度有啥大問題,但盧比就是又貶了6%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