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利率升不利債券是迷思?專家:長期投資人應跪求高利率

評析:這完全是版主上週五(5/11)接受中廣新聞網訪問時的內容呀,莫非此人聽到版主的訪問還是以前上過版主的課??😃

升息不利於債券確實一直是許多投資人的錯誤迷思,包括教科書長時間以來也一直灌輸錯誤的資訊予學子(財經教科書作者10之9.9本來就是天下文章一大抄,根本沒有親自檢視過資料,長時間以來就這樣以訛傳訛。利率與債券關係只是其一,其他錯誤觀念還多著是!!社會科學不比自然科學,很難有亙古不變的真理,尤其財經領域,更是每隔幾年就都不一樣了)

上過版主課程的就知道,這些都是版主N年前就在講的觀念了。 之如文中所說的長期投資人應跪求高利率。但如果是把債券當股票操作的極短線投資人,確實就該擔心升息的短期影響。

利率升不利債券是迷思?專家:長期投資人應跪求高利率
MoneyDJ新聞 2018-05-17 11:15:30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再次衝破3%,由於殖利率和公債價格呈反向走勢,不少人擔心債券價值將受侵蝕,不知能否續抱。專家表示,利率走高,短期內債券價格會受挫,但是如果持有時間拉長,報酬就會跟上,長期投資人應該「跪求」(begging for)利率走升。

Orcam Financial Group創辦人Cullen Roche在財經部落格Pragmatic Capitalism發文表示(見此),過去12個月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2.2%升至3%以上;短債漲幅更猛,3個月期公債殖利率從0.9%升至1.9%。殖利率全線攀升,照理說債券投資人應該損失慘重,但是過去12個月來,整體債券只虧0.86%,跌幅相當溫和。

文章稱,殖利率上揚,短期內債券價格會下挫,但是時間拉長之後,報酬會隨之提高,原因是債券總報酬為債券價格加上配息,配息可以抵銷本金虧損;另外持有債券逐漸到期後,會再投資於利率不斷揚升的新債,也能拉高報酬。

舉例而言,如果一年前買進綜合債券指數,利率為2.25%,平均有效存續期間(average effective duration)為5.9年。當前利率走升,導致本金減損3.11%,總報酬為負0.86%。但是如果持有超過5年,屆時債券到期,價格回覆面額,短期的本金損失將可回收,持有期間並可取得票息收入。

Roche指出,長期而緩慢的升息對債券報酬衝擊不大;短期內劇烈升息,配息跟不上,才會讓本金出現無法彌補的虧損,目前升息速度相對緩和。回顧歷史,1940~1980年之間,美國經歷了長期緩慢的升息,從2.5%升至15%,這段期間債券投資人非但沒有虧損,10年固定期限(constant maturity)的債券基金每年平均報酬為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