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38期) 上課時間:...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新興市場還債 明年拉警報

評析:要說還債壓力,成熟國家絕對是新興市場的N倍!!

新興市場還債 明年拉警報
2018-05-24 00:19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新興市場公司債與公債的還債空前高峰期明年即將來臨,明年約有2,490億美元債券到期,又碰到美國利率上升及美元升值,使政府及企業償還本息或借新還舊的壓力大增。新興股市同樣壓力沉重。

彭博資訊數據顯示,十年來新興市場借入的美元債增加逾倍。國際金融協會(IIF)也指出,2013年「退場風暴」以來新興市場發債額已超過1兆美元;在外幣債券中,超過三分之二是美元債,去年底的餘額達8.3兆美元。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站上3%,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並預測殖利率將升到4%。Fed預測升息週期將於2020年達到頂峰,恰好碰到新興美元債的償債高峰期。IIF資本市場主管季柏絲指出,「美元匯率與利率升幅愈大,短期連鎖風險便愈高」。

明年中國到期的美元債券總額居新興市場之冠,而最近幾週債市已出現壓力,一些企業無法依照本身設想的金額及期間發行債券,一些企業還發行浮動利率債。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新興市場本國貨幣債券也同樣會受到美元升值的衝擊。墨西哥、馬來西亞等國本國貨幣債券的買家中有不少是外資,現在由於已開發國家利率上升,外資可能大舉拋出。人民幣債券最近才對外資開放,因此外資潛在賣壓相對較小。

新興股市也壓力沈重,目前MSCI新興股市指數已比元月底的高峰迴跌11%,主要是受貨幣貶值衝擊。

哈佛大學經濟學者萊因哈特日前指出,目前新興市場的債務壓力比「金融海嘯」與「退場風暴」還更沈重;「雖然不是末日,但現在卻存在更多的內部與外部脆弱性」。

連大多頭墨比爾斯都說,新興市場的苦日子恐怕還在後頭!他表示土耳其、阿根廷與巴西情勢惡化,可能波及整體新興市場,「未來還有下檔」。但他認為下跌也帶來機會,但「必須精挑細選」,例如印度金融股與科技股;中國科技股若再進一步回檔,也是投資良機。高盛也指出,新興市場的國內成長「仍然強韌」,且處於景氣「初升段」,因此未來幾個月仍吸引外資進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